在俄罗斯坐火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俄罗斯坐火车
2010年01月07日 15:23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圣彼得堡火车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莫斯科和彼得堡之间穿行的特快列车“涅夫斯基”号在特维尔州被炸出轨,小小地让我吃了一惊。事件发生后,朋友在网上关心我:在俄罗斯坐火车好像不安全哪。其实,在俄罗斯乘坐火车挺安全的,只是买票要麻烦一点。

  “嘿嘿,快点、快点!我们的火车快开了,”排在我和同伴后面的旅客嚷嚷。他们没想到,我们两个中国人要买那么多票。“实在抱歉,我们要团体旅行。”这是不久前我们去特维尔州旅行时的经历。

  俄罗斯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买票时需要提供身份证件。有时一起买票的人就直接把证件号码和姓名写在一张纸上给售票员,她也会接受。然后售票员在火车票上一张张地上打上姓名和证件号码,再和你一一核对,整个过程比较漫长,常常要等待。

  虽然麻烦,但上车时就不需要像中国那样盘查,而是直接到开放式站台,在相应的车厢前排队,由列车员逐个检票登车。

  这样有两个好处。一是没了黄牛倒票。各地的车票代办点购票方便,只是多了相当于40元人民币的手续费。另一个好处是,实名制让乘客不杂乱,治安不成问题。所以长途列车上的旅客都很放心。一次我就看到一位漂亮姑娘留了敞开口的挎包在座位上,径直去洗手间,而包里证件手机一应俱全。

  但坐短途电气火车时安全性就要低一些。这种火车主要在城市与郊区以及相邻联邦主体间运行,不实行车票实名制,上车时也不检票,但会有列车员巡回查票。这给了小流氓骚扰乘客的机会。

  一次半夜,我和五个朋友乘坐电气火车从喀山到马里共和国,路上遇到一伙喝了酒的小流氓滋事。对方五人,个个牛高马大,形象凶悍。他们很不友好的凑到我们面前问:“到哪里去。”我们表示夜深了,需要休息。他们继续骚扰。我们不理,但做好了自卫准备。根据经验,小流氓没有人数的绝对优势不会先动手。

  这时,车上有一位少数民族旅客看不过眼,说不要打扰外国人。流氓们瞪了他一眼:“关你什么事!”那位乘客没再说话,但表情很是不忿。我们心中有了底——有人愿意帮我们,动手的话,胜算会加一成。

  过了不久,小流氓自觉无趣也就讪讪地下了车。而此时,我们一直盼望的公权力象征——检票员才姗姗来迟。(摘自:俄罗斯《莫斯科华人报》)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