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幸运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布拉格: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幸运者
2010年01月07日 16:28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布拉格是一座著名的旅游城市,市内拥有为数众多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从罗马式、哥特式建筑、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新艺术运动风格到立体派和超现代主义,其中特别以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建筑更占优势。布拉格建筑给人整体上的观感是建筑顶部变化特别丰富,并且色彩极为绚丽夺目(红瓦黄墙),因而拥有“千塔之城”、“金色城市”等美称,号称欧洲最美丽的城... 中新社发 宋海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些年的北京,“老城保护”变成了时髦词,可惜的是,还能够幸得保护的东西已经少而又少。像我这样在胡同里长大的老北京,更体会梁思成当年的心碎和怨憾。1972年,他在弥留之际愤懑地说:“世界上很多城市都长大了,我们不应该走别人走错的路,你们早晚有一天会看到北京的交通、污染、人口成为很大问题。”现在,一切都被他言中了。

  与北京城相比,布拉格是幸运的,它不仅幸免于战火的摧毁,还得到历代布拉格施政者和市民的保护。市政府每通过一项新的建筑方案前,都要公布于众,听取市民意见,不可能不声不语地盖起来。市政府还建了一个文化遗产保护网站,将古建筑改造得成功和失败案例都向社会公开。布拉格人自发组成了许多老城保护组织,最有名的莫过于已有百年历史的“布拉格古城俱乐部”。

  上个世纪初,查理大桥通过电车,电线埋在桥面下,出了故障很难修理。市政府想将埋线改成架线,心急如焚的“布拉格古城俱乐部”立即请专家绘了张效果图,当政府官员看到桥上杂乱无章的电杆电线后,立即撤销了已做的决定,后来干脆取消了电车线,将大桥变成了步行桥。

  在伏尔塔河畔有幢造型奇特的“舞蹈屋”,看上去像对跳交谊舞的男女, 1995年,这栋楼的设计方案刚一出笼,就引起布拉格人的激烈争议。有人说它与老建筑格格不入,有人说它既然建在新区,可以做一下变形的尝试。这栋楼终于盖成了,怪是怪,但并没有彻底地切割传统,用我的话说,“像一个美国女人讨好一个欧洲男人”。不管怎么说,“舞蹈屋”成了布拉格的幽默一景,就像《好兵帅克》里的一个章节,以捷克式的幽默被列为世界十大怪异建筑。

  说来说去,布拉格人最引以为自豪的是,他们避开了“奥斯曼式”的老城改造。奥斯曼是拿破仑时期主持巴黎改造的行政官,他举着皇帝的令箭在巴黎城横冲直撞,开辟出12条主干道,建成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网。后人对他的评价一分为二,他在破坏的同时毕竟保留下城里最重要的纪念性建筑,在消除了亲切浓郁的平民气息同时,也还给市民一个整洁、方便的生活环境,所以维也纳和布达佩斯都效仿了他。但是布拉格人不喜欢他,他们更留恋狭窄弯曲的中世纪老街和适于走马车的猫脸石路,步行有助于思考,慢节奏才是享受。当然,也有捷克人嫌布拉格老城太小气,没有大城风度,比如一战之后,建筑师马科斯·乌尔班主张在老城区开辟几条主干道,但他公布的改造方案遭到捷克文人的集体反对,其中包括著名小说家卡雷尔·恰佩克,要求保留中世纪古城的整体风貌。现在看来,恰佩克对了,正是布拉格的窄街老巷吸引来八方游客。现在,布拉格人铲掉越来越多的柏油路,重新铺上猫脸石。

  布拉格是幸运的,它没有像老北京那样消失,而是像长大的孩子一样逐日拓展,随着城区的扩大,新的建筑也逐渐增多,这种在继承基础上的变化,给老城带来正在进行时的存在魅力。(余泽民)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