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留学门槛升 留澳将多花数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2010年留学门槛升 留澳将多花数万
2010年01月08日 14:0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澳大利亚等国2010年留学新政策近日陆续开始实施。7日,记者帮准留学生们算了一笔账,发现不少留学新政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提高了中国学生的留学成本。

  留澳多花七八万人民币

  率先实施留学新政的是澳大利亚。从1月1日起,该国留学生的生活保证金由每年1.2万澳元调至1.8万澳元。以目前澳元对人民币的汇率1∶6.2左右算,起码增加了3.7万元人民币。而事实上,由于澳元近来对人民币汇率有所回升,自2008年底1∶4.5左右涨回到现在的1∶6.2左右,2010年中国学生留学澳大利亚的保证金其实是涨了5.7万余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澳洲留学的学费每年都会有1%~5%的涨幅,其中以名校涨幅最大,一般高校的学费均在每年1.5万至1.8万澳元,而澳洲八大名校则普遍在2万多澳元一年。再算上与去年的汇率差,2010年留学澳大利亚的生活费加学费大概是本科16~20万元人民币,相比去年起码上涨2~3万元。

  这么一算,2010年留学澳大利亚,比上一年估计要多花七八万元人民币。学生如果想省钱,2010年留学澳大利亚就不要选择生活成本高的地域。比如悉尼、墨尔本等繁华城市本身消费水平比较高,高校的学费也不便宜;不妨考虑南澳、西澳、塔斯马尼亚省和北部等偏远地区,高校学费、生活费相对便宜,也不乏好大学如阿德雷德大学、西澳大学、科廷大学、达尔文大学等。

  15日起,留学瑞典要交学费了

  继澳大利亚之后,瑞典也调整了留学政策。瑞典是较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其优势专业有IT、通信、电子、医药、生物及文化研究等。1月15日起,欧盟以外的留学生留学瑞典不再免交学费。

  据了解,瑞典向欧盟以外的留学生收取学费的同时,设奖学金资助那些天赋较高但经济困难的留学生完成学业。但是倘若有意赴瑞的学生在今年申请过程中与奖学金失之交臂,接下来面对的就是每年六七万元人民币的学费。

  高中生留法难了

  法国2010年的留学新政虽不涉及费用问题,却在无形中提高了留学门槛。据悉,从今年1月起,留法的学生递交预签证材料必须提供一份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英文版《认证报告》复印件。

  法国教育服务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法国的留学新政策是在2009年法国土伦大学曝出文凭造假事件后推出的。法国政府对各国留学生的审核将更严格,以有效减少伪造毕业证、成绩单的情况。

  此外,法国领事馆文化处官员前不久透露:“法国欢迎中国成熟的好学生赴法学习,而且相信法国的学习经历可以为学生的职业道路提供很大的帮助。”这里的“成熟的学生”指的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而应届高中毕业生由于对自己的未来规划往往不够明确,有可能会被签证面试官质疑。除非对自己的学习规划明确,有一定语言基础的学生才能顺利地拿到签证。(沈蒙和)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