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就业前景成首要关注对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出国留学:就业前景成首要关注对象
2010年01月11日 15:3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指出,今明两年留学市场有三个特点:第一,逆势升温;第二,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第三,平价留学成热门。如今,当留学变得不再困难,留学生和家长们关注的焦点随即转移到“海外就业”上。于是,在就业方面具有优势的专业,成为了留学亮点。

  首要因素 就业前景

  据统计,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除了传统的留学热门国家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热度不减以外,法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也在成倍增长。

  “大家都去选商科、计算机这样的热门专业,到毕业的时候,肯定又会出现饱和的现象。”应届大学生小黄这次把申请出国留学的专业定为“药学”这个大冷门,而他目前困惑的是自己生物学本科的背景是否符合申请留学的要求。在他看来,选择这一专业不仅打分偏高,有助于自己未来移民,更会在就业方面具有优势。

  据留学专家预测,目前商科专业、计算机专业依然是留学的热门专业,而传媒类、艺术类、工程类专业也仍然热度不减。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选择商科的人数比往年减少;体育管理、国际传媒、物流、酒店管理、机场管理、房地产管理、汽车设计等一些新专业开始受关注,而护理、翻译、采矿工程师、石油工程师以及药剂师等以往相对较为冷门的专业,由于就业市场前景良好,收入高、打分高,因此也受到了准留学生们的热烈关注。建筑、景观、规划等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年薪较高,目前很受追捧。此外,虽然精算师、金融分析师、旅游、酒店管理等专业并非移民高需榜上专业,但由于回国后有较好就业前景,也受到欢迎。可见,就业前景已经成为准留学生们的首要考虑因素。

  名校效应 越演越烈

  “名校的牌子还是很重要的。”白领Sandy目前正在考虑去英国读MBA,而她也早已经将目光锁定了几所英国的著名学府。“如果申请不到名牌大学的MBA,那我还不如不去留学深造。”和Sandy一样,抱定“非名校不进”观念的申请者还不少。

  不过,中国留学生们热衷的大学与相关的院校排名之间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出于申请难度、生活便利程度等方面的考虑,不少最顶尖大学的申请人数反而不及排名稍后的大学。“需要提醒各位申请者的是,学校的申请人数越多,招生条件就会越高,竞争也会越激烈,录取率就相对比较低了。”留学中介机构工作人员章莉表示,中国学生在选校的时候,不妨避开异常热门的学校,而选择一些有专业特色的学校,也不妨考虑一些非热门地区。

  此外,章莉也认为,中国留学生集中选择发达地区的名校,也有出于就业便利方面的考虑。“以美国为例,我们都知道相对来说,东部比西部要发达很多,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于是很多留学生都选择了美国东部的名牌大学。”

  兴趣为先 规划职业

  留学中介机构的客户经理隋先生认为,目前中国留学生以就业为出发点考虑,选择合适的留学道路,总体还是比较理智的。但是也不能盲目追“热”避“冷”,只有“适合”才是最好的选择标准。“建议大家应用科学的方法理清自己的选择思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让留学投资回报最大化。”他认为,学生制定留学方案的时候,性格测定非常重要。“专业的留学顾问会先让学生了解自己属于什么性格类型,适合学习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科学专业。”

  隋先生表示,在考虑兴趣方面之外,也要结合自身的职业目标和就业市场的走向,选择有发展潜力的专业。“中国留学生的一个误区是——首先选择综合排名较前的院校,这种选择并不理性。”他指出,在国外,综合实力不强的学校并不意味着没有好的专业,而综合实力很强的学校也并非所有的专业都名列前茅。因此,先选定专业,然后才考虑在相关专业教育领域有优势的院校,才是较为明智的做法。“学生在选择留学专业时,要以职业规划为指引,走出对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的认识误区。”(夏末)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