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积极建立留学人员实习基地 助推海归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广州积极建立留学人员实习基地 助推海归就业
2010年01月15日 10:42 来源:神州学人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在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发展和为留学人员回国发展服务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更是在探讨适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点、为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的服务举措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从2005年开始,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为普通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方面进行的许多新探索,诸如定期举办留学人员就业辅导活动,举办“广州留学人才推介会”等活动深受留学人员和社会各界的欢迎,在留学人员中享有一定口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应届毕业生所占比例越来越大,部分留学人员回国寻找理想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针对很多留学人员缺乏实际工作经验,或是留学人员在毕业前寻找实习或见习机会较难等问题,中心在2005年开始的人才配置工作的基础上,计划进一步让人才配置工作前移,建立不同行业的留学人员广州实习基地,包括IT、金融、制造业等,作为留学人员的就业孵化器。

  在广州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有关企业的大力配合下,本着优势互补、发展共赢为原则,2007年5月24日,中心率先全国首次启动“留学人员广州实习基地”计划。通过制定签约、实习、就业的机制,为留学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了双向选择的服务平台。通过在不同行业的著名企业、著名高校建立实习基地,让这些带着国外先进理念和技术的留学生,在国内著名企业实践一段时间,与中国国情磨合,为他们在国内工作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09年11月26日,中心启动第四批留学人员广州实习基地。从2007年5月至今,中心已经成功为4批企事业单位授牌,行业不仅涉及高新电子、医药、IT等高新技术领域,还涉及房地产、咨询、规划、创意设计等现代服务业领域。所需招聘专业涉及机械、电子、计算机、管理、金融、建筑、生物医药、市场营销等多类专业。这些都是富有挑战性和探索性的领域,为留学人员发挥优势、建功立业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广阔的舞台。

  目前授牌单位共11家单位,他们分别是广东威创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百嘉信集团有限公司、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广州新东方学校、广州昊新商业数据处理有限公司、广东朗圣药业有限公司、广州奇码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凯基商业数据处理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商道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市众家设计有限公司。

  这些单位都与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保持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重视留学人才的引进,在选择企业的过程中,中心还重点引进了优秀留学人员回国后成功创办的企业。相同的文化背景让企业更加重视留学人才的引进和使用,深信留学人才的引进将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新鲜血液,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目前共有500多名留学人员进入基地实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亚运会前期志愿者招募全面启动后,中心被授予亚运会前期志愿者委托招募单位证书,目前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已为第16届亚组委推荐了400多名首批前期志愿者。

  实践证明,留学人员广州实习基地为留学生和用人单位都带来了诸多益处:一是有效促进了人才与岗位的对接,为留学人员和用人单位提供了双向选择的服务平台;二是有效弥补了实习者专业知识丰富但实践经验不足、就业心理准备不够的弱项,帮助留学人员“倒时差”,减轻“水土不服”,全面提高就业素质和竞争力;三是为用人单位拓宽了遴选国际化人才的渠道。“先实习后录用”的模式减少了企业用人的盲目性,对企业吸纳合适的人才大有裨益。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