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积极吸引海外人才 80后海归入选"东方学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上海积极吸引海外人才 80后海归入选"东方学者"
2010年01月18日 14:1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幼年随父母移民美国,在接受10余年的美式教育后,80后女博士庄寒异重返故乡做学问。最近,29岁的庄寒异成为2009年度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中最年轻的一位。记者从各高校获悉,年轻、海外经历丰富成为新一批“东方学者”的两大特点。

  29岁当选特聘教授

  “我是上海人。”虽然庄寒异早已加入美国籍,但她仍然惦记着自己的上海“出身”。庄寒异在上海读完小学后,就随家人去了美国。在美国,她从初中一直读到博士,专注于哺乳动物嗅觉的分子机理研究,曾在《自然》等顶尖学术杂志上发表科研成果,还申请了两项世界专利。

  接受了全程的美式教育后,为何又回到故乡?庄寒异告诉记者,她看好上海的科研环境。因而在美国杜克大学取得遗传学和基因组学博士学位后,她回到中国,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副研究员,全身心投入科研。

  记者昨天从市教委人事处获悉,庄寒异是“东方学者”计划实施2年来,唯一入选的80后。在2009年的申请者中,80后不止一人,最终只有庄寒异一人入选。去年所有56位入选者的平均年龄为39.8岁。

  海归加盟上海高校

  上海的“科教兴市”战略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高端人才“助阵”。新上任的“东方学者”,除1人是国内高校引进(也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外,都是从海外或近年从海外引进。其中外国籍12人,香港2人,台湾1人。而2008年,外籍人士仅3人。

  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系主任李坚教授,是学院去年11月从国外引进的著名钢琴家。李坚生于上海音乐世家,曾在上音附小、附中读过书,他的母亲是上音教授、著名小提琴家俞丽拿,因而对上海音乐学院感情颇深。这次,上音的海归院长许舒亚花了很大力气,通过网聊把李坚给“聊”了回来。最近,李坚入选“东方学者”。他曾在国外音乐院校任教,打算把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带回国内实践。

  据了解,2009入选的“东方学者”中,海外正教授或相当正教授的研究员有11人,海外副教授3人,英国大学讲师2人,海外助理教授3人,整体水平比2008年有较大提高。

  相关链接

  “东方学者”计划

  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岗位计划于2008年启动,计划每年聘用50名,聘期3年,每岗资助40-60万元,并给予相应的科研配套经费。旨在吸引、遴选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形成一批优秀创新团队,加快上海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资助对象主要为国外或留学回国的高端人才和少数外省市高层次人员。(钱滢瓅)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