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子自我打分:2009感受自己的成长与蜕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外学子自我打分:2009感受自己的成长与蜕变
2010年01月21日 09:32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2009年。本期有3位在异国的留学生向读者讲述了各自的2009年故事。这些事情现在看来或许微不足道,但很多年后,他们会发现这些时光已镌刻在生命里。

  感受自己的蜕变

  爸爸说这个世界很大,应该趁年轻的时候多走走多看看,所以大学毕业后,我没有选择就业而是来到了日本。到日本后我并不是马上进大学读研究生而是进了语言学校。那时候压力非常大。一方面是签证的压力。语言学校只能读两年,如果这两年期间什么大学都没考进的话,只能收拾行李回国了。其次是生活的压力。从洗衣服烧菜这样的小事到租房子买家具这样的大事都要自己解决。再有就是学习上的压力。本科我学的是日语,现在转学教育社会学,万事开头难,该看什么书该怎么复习,一开始非常困惑。

  幸运的是,去年11月顺利考进了现在的大学,今年4月就要开始我的硕士生涯了。尽管到日本只有短短的半年,但我已经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蜕变:从一个万事依赖父母的女孩慢慢变得能独当一面起来。突然想起刚来日本的时候,一位教授对我说,要加油哦,不努力的话,在日本是没有你的栖身之所的。很残酷的话却道出了人生的真理。

  最后用一句话来总结我留学的感受:最可靠的只有自己。

  我对自己很满意

  上学期的考试刚刚结束,2010年新学期的课程已经开始。回想起上一年,年初设定的目标全部完成,感觉自己成长了很多,人也变得独立了,所以,我给自己打了80分。

  2009年,我给自己立下了两个大目标:经济自立和积极融入社团生活。

  于是,我申请了学校餐厅的勤工俭学。面试过程很顺利,因为我之前有一点餐厅工作的经验,跟老板见面的时候交流得比较顺利。如今,我已经适应了这份工作。虽然收入微薄但刚刚够自己一个月的开销。从经济独立角度来说,我是满意的。

  去年10月开始,我加入了一个文化社团,当前任务是拍摄葡萄牙文化主题的MV。我现在所在的城市是法国第二大的葡萄牙人聚居地。我和我的拍档——一个葡萄牙裔法国人分工合作,我负责摄像,他担当后期制作。我们经常走上街头去拍摄社区里的葡萄牙人,因为之前从未有过这样的体验,我把它称之为“探索葡萄牙人在法国的人居环境”,也就是看看葡萄牙人在法国生活的质量。它让我学会很多摄影知识,而且认识了很多朋友。目前视频还在拍摄阶段,我经常和拍档一起讨论如何剪辑拍摄图像和背景音乐的选择,预计今年3月可以完成。

  2009年也遇到了一些棘手的事情。还好,我一向乐观,对自己已经很满意,毕竟,一个人在国外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我在2010年的目标是,好好学习,夏天找一份暑期工,在合适的时候回国看看父母。

  第一个Offer,第一次上班

  3年前我移民澳大利亚,先在表哥的糕点房干了半年,攒了点生活费。我选择读TAFE,目的很明白,就是为了找工作。我实在不喜欢成天跟人打交道的职业,于是我决定要找一个跟机器设备打交道的岗位,刚好看到实验室技术的介绍,就去读了。

  2008年2月,我开始了TAFE生涯,去年5月我在一个高中做了5天工作实习。

  之后我发了许多简历,在7月的最后一周里,我终于接到第一个雇主的面试通知,并且完成了两次面试和试工,顺利拿到Offer。我决定接受它。

  8月末,我收到合同,还有一堆要签字的文件。这是一份只有4个月的短期工作,9月底正式上工,收入也不多,但我现在依然希望这个合同可以续约。

  第一天上班,我就被大量的培训文件吓坏了。不过,真正操作起来并不难,记住关键点,动作麻利一些就好。我在加工部门工作,工作就是按要求过滤、打包、离心、分离、冷藏实验室试剂,然后捞起来折好,机器里转一转挂起来晾着,感觉跟洗衣服很像。我的师傅一直夸我上手很快,希望不只是客气。我在心中暗想,如果今年能给我1年的续约合同就更好了。

  同事都容易相处,唯一不利的是我英文不在行,不太明白他们的玩笑,也接不上话。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