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日本当"楼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我在日本当"楼长"
2010年02月03日 16:44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到日本后,当上了一个十品芝麻官,参与当地的管理与服务。

  我在香港住过一段时间,后来到了日本。自从我进大学以后,就住到了现在的地方,入住之前被告知了很多注意事项。搬完家,我拿了事先准备好的小礼物,一家一家拜访整幢楼的邻居(在日本称为“搬家问候”),希望邻里关系和美。所谓的小礼物,不过是一块名牌小肥皂,只要一家200日元(约合18元人民币)。

  不久后的一天晚上,楼下的石原老太太爬上5楼,来敲我家的门。一般日本人不会这么主动上门的。我站在门口听她讲述。原来,我们楼的住户老的老,弱的弱,每年要选一位楼长,本来没有我的份儿,但先我搬来的住户是一位游手好闲的人。每年的公益费以及自治会会费等大约两万日元(约合1800元人民币)的资金管理权,不能交给不信任的人。这些日本老太太经过私下商量,决定推荐我这个有文化、懂礼貌的外国人,来代替原先应该做楼长的日本人。

  这是对我的莫大信任,可我白天学校忙,晚上还要去打钟点工,哪有时间?但看着老太太的殷切目光,我心一软,接受了这个十品芝麻官。

  说到自治会,这在日本是一个很广泛的民间组织,在有些地方也叫町内会,通过政府资助、民间主导的方式,来管理民间的各项事务。我们国内的居民委员会的官方职能,在日本通过居民的组织履行,比如冠(成人仪式)婚葬祭、邻里纠纷、停车场管理、节假日活动、大扫除以及消防等。在我住的地区,自治会组织比较严密,居民都是自治会成员,经常参加管理的是由楼长组成的委员会,再选出自治会主席。

  我的名字很快出现在楼下的告示板上。不久我还被选为自治会副会长,在国外过了一把官瘾。其实,不管官大官小,楼长、副会长都是没有钱拿的,是一个义务性的职务。

  我的第一个工作是把自治会的通知做成“回览”,贴在楼下的公告栏上,让大家知道我们这里发生的事,比如政府通知、防止诈骗的经验等。从这天开始,每个季度我都要在楼里跑上跑下,收自治会会费以及扫地费。

  日本自治会的会费有多有少。我们大阪府地区一般为每月600日元(约40元人民币),外加楼道扫除费100日元(约合7元人民币)。这笔钱都有账目,每年公开一次。这些钱主要用于活动,以及停车棚或停车场的修理。在“夏祭”活动中,我们会发给每户居民一份礼物,我们这些小官可以畅饮饮料,这就是我能得到的一点小小的好处。

  日本地少人多,狭长的国土要养活约1.4亿人口,还能管理得井井有条。除去日本国民的素质比较高,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日本从基层管理开始,就很注重让民众参与。虽然不断有官员渎职事件发生,但监督与管理的体制一直发挥作用。我在日本做十品芝麻官,虽然起不了大的作用,但我能知道我所在地区的基本情况,参与我所在地区的管理,这成了我了解日本社会的捷径。(偶尔)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