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歌德故居,感受浓浓书卷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来到歌德故居,感受浓浓书卷气
2010年02月03日 16:4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读大学时,从《世界文学史》了解到歌德一生创作了150 多卷作品,是一个与莎士比亚、雨果、但丁、托尔斯泰等人并驾齐驱的文学巨人。

  来到法兰克福古城,顺着路标的指引摸到了歌德故居那幢米黄色楼房。大家在故居前照了几张相,但他们都不想进去参观。可能不是搞文学的,不能勉为其难,我便径自进去,但柜台后的黑人营业员叫住我,他操着德语,我听不懂,便用英语问了一句:“Ticket?”他点头,我毫不犹豫地掏出一张10欧元递给他,他收了5欧元,我才明白50人民币一张票。

  先是参观歌德收藏的油画和雕塑,其中有许多是他本人的油画和雕塑。有幅油画我非常熟悉,当年读《浮士德》时,扉页上就是这幅画,高额卷发,大眼隆鼻,西装领带。根据资料慢慢地欣赏实物原件,见玻璃橱内的亲笔手稿和信件,虽一字不认,但能感觉歌德的字写得尤其潇洒漂亮。

  歌德的故居虽豪华无比,家具精致,但房间里空荡荡的,最显眼的是书房里围着顶天立地的书橱,里面藏有5400册精装本图书,虽看不懂外文,却弥漫出浓浓的书卷气。

  通过参观了解到歌德从1782 年至1832 年,在这里生活了50 个年头。他出生在法兰克福的一个富裕家庭,16 岁时,他曾遵照父亲的意愿到莱比锡大学学习法律,但他真正爱好的是自然科学和艺术。年轻时,他根据自己的经历创作了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引起了轰动,从此一举成名。以后,又写了长诗《普罗米修斯》等作品,揭露了封建社会的残暴和虚伪,吹响了叛逆的号角,成为德国狂飙突进运动的领军人物。

  歌德26岁时, 应魏玛小公国公爵奥古斯特的邀请来到魏玛,深受奥古斯特公爵的信任和爱戴,先后担任过枢密顾问官和首相等职。33岁时,他被赐予贵族身份,住在市内官邸,即现在的故居。

  故居有三层楼面和后花园,共有16 个房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装饰考究,富丽堂皇,是歌德接待达官显贵的地方,如朱诺室曾接待过大哲学家黑格尔、诗人海涅和音乐家门德尔松等人,尤其是与文友席勒,两人经常促膝讨论作品,这些房间现在都按歌德生前的原样陈列。而另一部分用于家庭生活的房间,则陈设非常简朴,有小客厅、藏书室、卧室和工作室等。

  歌德一生中还热衷于研究自然科学,包括地质、矿物、光、生物和解剖学等,写过《颜色学》一书,是他第一个发现了人的颚间骨。在故居里陈列着许多歌德亲手制作的动植物和矿物本。

  据说歌德从来都是站着写作,他写作用的一张斜平面桌子仍然摆在故居中。他在工作室里写出了煌煌巨著《浮士德》和大量诗歌。其卧室在工作室的隔壁,一个小方桌和一把矮脚靠背木椅。1832 年3 月22 日,83 岁高龄的歌德就坐在这张椅子上停止了呼吸。

  200多年前,歌德就住如此豪宅,家具如此精致,环境如此美丽,真让人惊叹作家的幸运。(李动)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