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也门舞刀弄枪"赛神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也门舞刀弄枪"赛神仙"
2010年02月03日 17:58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持枪、佩刀、嚼卡特堪称也门的三大“国粹”。记者在也门采访反恐形势之余,也亲历了寻“黑枪”的惊险、嚼卡特的新奇和佩腰刀的威武。

  “黑枪”可以送货上门

  都说也门枪比人多,也门内政部长也曾说过,全国人口2400万,却拥有枪支6000多万。枪多与也门人习惯佩枪的历史传统有关,也跟政府允许各部落进口枪械,以及拥有枪支的宽松政策有关。

  记者原以为,只要到了也门,一定能看到人人带枪的情景。“那是老皇历了,”当地人贾玛尔说,“6年前在首都萨那还有武器一条街,100美元能买到不错的手枪,现在政府已经全面禁枪了,那些卖枪的早就没有了。”但据说仍存在枪支黑市。在知情人的指点下,我们驱车来到萨那市中心的阿尔·塔里尔广场大街。面对颇显拥堵的街道,不时过往的警察,记者很是困惑:“光天化日之下,在这么热闹的地方会有武器黑市?”沿街走了二三十米,就见街边盘腿坐着一破衣烂衫的男子,面前摆着一块破布,上面摊着各种式样的军用武装带、手枪套,还有一个手枪的旧弹匣。记者蹲下与他攀谈了两分钟,装作漫不经心地问他生意如何,军用皮带多少钱之类,然后随口问了句:“卖枪么?”原本灰头土脸的男子立马两眼放光:“卖,你们想要么?”不等我们反应过来,他摆手示意我们跟他转到街边的一条小巷内,走了大约20米,他倚墙停住,从大袍下抽出一支乌黑锃亮的手枪塞到记者的手里:“200美元,不还价!”并补充说,如真有意买,晚上可以“送货上门”!

  知情人告诉我们,“那些摆地摊卖军品的人全都卖枪!”当时我想,如此容易让我们寻到“黑枪”,也门政府的禁枪真是任重道远啊。

  犯错要被没收腰刀

  佩腰刀是也门男人特有的标志之一,如同女人戴珠宝首饰一样。在也门,佩腰刀可以显示男人的勇敢威风以及社会地位。

  也门人佩腰刀有3000年的历史,最早的时候腰刀是一种自卫的武器,现在大多数情况下只是一种装饰品。腰刀的形状大致相同,刀尖末端几乎是以180度向上弯曲,类似鱼钩。区别腰刀的贵贱在于刀柄的材质与刀片的品牌。较为贵重的腰刀的刀柄由从非洲进口的犀牛骨或犀牛角制作而成,售价可达5000美元以上,而最普通的腰刀有几美元的,也有几十美元的。讲究的腰刀还需要配上好的木质刀鞘以及制作精美的腰带,高级的腰带一般由纯金线装饰,图案精美。

  腰刀是也门男人尊严的象征,所以腰刀轻易不可出鞘,也不可随便拔出其他人的腰刀把玩。不过,我们在萨那的街头也看到有些也门男人的腰刀只剩下了刀鞘,刀却不见了。原来这是对也门男人的一种惩罚,因为他们犯了这样那样的过错,警察有权暂时扣押他们的腰刀,几个星期后再物归原主。

  嚼卡特就像当总统

  嚼卡特是也门人特有的一种生活方式,他们经常会用塑料袋随身携带一些没有清洗过的新鲜的卡特叶子。在街上经常能看到,一些也门人停下手中的工作,懒洋洋地坐在太阳底下不断把卡特叶子送进嘴里咀嚼。卡特叶形状类似茶叶,咀嚼后有一定刺激作用,据说能加快血液循环,使人神清气爽,因此卡特又称阿拉伯茶。贾玛尔说:“中午吃过饭后,七八个亲朋好友相约到其中一家最好的一个房间里,在那里一嚼就是四五个小时。有种飘飘欲仙的感觉,甚至可以想象自己是也门总统!”(邱永峥 郝洲)

相关新闻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