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洋高考":准备期至少一年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备战"洋高考":准备期至少一年半
2010年02月11日 15:31 来源:金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洋高考更看重能力

  洋高考以美国为代表,要如何考呢?新东方学校市场主管张春琳告诉记者:“国内考试要的是知识,洋高考要的是能力。”

  “SAT其实不难,”她介绍,该项考试考学生的基础知识,但更多还是考查学生的应用能力。“在我们学校,通过1年多的培训课程就能考到2000分以上的学生比比皆是(满分2400)。”

  过了SAT考试、考完语言类的托福(少数学生赴美会考雅思),所申请学校除了关注学生的成绩,更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社会实践、环境适应能力等等。

  应付洋高考,她还强调了一个关于“准备时间”的现象。“几年前,学生到了高三才开始考SAT、托福,这习以为常。”可现在的趋势是,有些家长在学生初中时就拟定了出国念大学的计划。最迟的,学生也要在高二上半学期接受语言培训,备战洋高考。

  所以,“烤鸭”和“考托”们都赶在寒假集中报班上课。“备战洋高考是短期突击,以美国为例,先考SAT,再考托福,最后申请学校、办理出国手续。正常的流程包括语言培训大概耗时2年半;也有语言基础好的学生2个假期就能把考试的部分全部搞定,总而言之,一年半的准备期必不可少。”

  备战期两手都要抓

  准备洋高考,不代表放弃了国内传统的高考,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在“两手抓,一个也不能放”。张春琳说,留洋学生要不就是成绩太优秀,想去国外深造;要不就是英语好而其他学科不行,在国内读好学校无望,被迫转向国外。“当然,家庭条件特别好的学生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之内。”

  她说,无论属于哪一类学生,家长的经济投入一定会远远高于国内。“国外大学,一年的费用可以控制在10万元人民币之内,但还是远胜国内整个大学生涯的费用支出。”

  许多家长虽然为孩子拟定了这么一条出国路,但依然不敢放松国内高考。她说,现在家长为孩子选择发展道路时也会权衡再三:孩子的喜好、高考成绩和国外院校的申请状况等等。“这多少有些‘货比三家’的意味,但对孩子的人生有益无害。”

  “教育无国界”的发展趋势

  “之前也说过,不是每个留洋学生都能有高产出。但洋高考逐年升温,却是‘教育无国界’的发展趋势。”

  教育选材的方式不同、目的却是相同的。所以,如果学生认为出国留学后的发展前景一定比国内好,就有些偏颇了。“教育无国界。前些日子,就有日本媒体分析,中国在未来的20年中将成就诞生一大批世界级名校。这期间,中国的高等教育必然更加国际化。培养学生的素质能力更高。到那时‘烤鸭’、‘考托’成为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留学的概念也许就很模糊了。”

  从这个角度出发,洋高考也有可能被‘本土化’,让学生在未来不再刻意去适应国外学校的选材要求;而是适应整个国际社会的用人标准。(孙玮)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