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遵守交规一丝不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德国人遵守交规一丝不苟
2010年02月11日 16: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内驾车出行时,常常能碰到一些司机不能认真遵守交通法规的情况,甚至有的司机投机取巧,有空子就钻。比如说,在一些没有设监控摄像头,也没有交警的十字路口,只要路面情况允许,有人就会明目张胆地闯红灯!在有过街人行横道的地段,也时常能见到个别司机毫无顾忌地与过街行人抢道;在高速公路上没有设监控摄像头的路段,总有些司机不按限速规定而超速行驶。

  德国人办事认真、一丝不苟,甚至有些“较真儿”,这在世界上都是出了名的。他们的这些特点表现在遵守交规方面也很突出。我曾多次去德国,对此深有感触。

  记得有一次在法兰克福,我从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办完事后,乘坐出租车返回下榻的旅店,途经一条较窄的马路,这条路上有供行人横穿马路而设置的“斑马线”(人行横道线)。为了保证要横过马路的行人的安全,这里也设置了交通指挥信号灯,而控制信号灯的不是警察,也不是电脑,却是要横过马路的行人。当没有行人要横过马路时,指挥汽车的信号灯就总是绿灯亮着,而指挥行人的信号灯就始终是红灯亮。如果有行人要横过马路时,只要按一下人行道边上一根电杆上的按钮,交通信号灯就会在几分钟内发生变化:汽车被禁行,而行人可以通行。这时,行人就可以放心大胆地沿着“斑马线”横过马路了。当然,行人通行的时间也是有限制的,电子显示屏会显示倒计时的时间,当时间到时,交通信号灯会自动恢复到允许汽车通行而禁止行人通行的状态。如果后面又有行人要过马路,并再次按了那个按钮后,计算机会根据当时汽车流量等情况自动调整交通信号灯变化的时间。

  那天,我乘坐的出租车恰好在一条人行横道前遇到了红灯,有两个行人正在横过马路。当他们走到马路对面的人行便道上时,我并没有看到还有要过马路的行人,整个人行横道线上此时空无一人,可交通信号灯的自动变换时间仍没到。我特别注意观察了一下,这里似乎没有安装监控摄像头。这时我看到,所有停在交通信号灯后面的车辆都在静静地等待着,没有一辆车闯红灯,也没有一辆车越过或压上停车线。我问那位出租车司机,既然已经没有行人要过马路,这儿又没有监控摄像头,更没见交通警察的影子,你为什么还非要等那个绿灯,而不肯开车走呢?他耸了一下肩膀,朝我笑了笑说:“这就是法律!”

  还有一次,我乘小汽车从波恩去汉堡办事,开车的也是位德国司机。德国在世界上是高速路不限速的极少数国家之一(少数个别路段仍有限速),但德国的交通事故率却相对较低。一路上,只要是不限速的路段,这位司机就把车开的飞快,时速都在160公里以上,甚至更高。可一旦见到有限速提示牌,他就会毫不马虎地将车速降到规定的标准,而绝不会超过一点点,等过了限速区,他又会把车速再提上去。我观察到,这里高速路上的行车秩序非常井然有序,大货车和小轿车各行其道,我看到那一辆辆的大货车都是规规矩矩地排着队靠外侧道行驶,我在一路上都没有见到有大货车占用快车道强行超车的现象。而在国内的高速路上,就常常能看到为了超车,两辆大货车占用两条车道“并驾齐驱”,可后面的小轿车却被堵得排出好几公里的现象。

  我想,虽然德国高速路的大多数路段不限速,可交通事故发生率又相对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应该是,德国人在遵守交通法规方面所表现出来的那种自觉性,那种认真劲儿,还有那种一丝不苟的精神。(严涛1949)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