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异乡过春节 一句问候解乡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异乡过春节 一句问候解乡愁
2010年02月23日 14:2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用在留学生身上再贴切不过了。在中国人传统的象征着团聚的日子里,独在异乡求学的留学生们是怎样度过这个重要的日子的?

  在唐人街过中国年

  在国外,每逢春节“唐人街”都会特别热闹,中国人开的商铺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年货,有利是封、春联、中国结,大大的“福”、“春”等红色的装饰品,整条街弥漫着春节的气息,让异国他乡的学子感受过年气氛的同时也难免感到思乡。

  “一个人在国外过年多少会想家的,所以一定会给家里打电话。”在澳大利亚留学的梁伟聪说,去逛逛唐人街就能够感受到浓郁的春节气息。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佩斯、阿德雷德等城市都有唐人街,春节期间一般都会选择和中国朋友结伴到中国餐厅“撮一顿”,一群人聚在一起有一种类似家的感觉。同时春节期间中国餐厅也会搞一些应节的表演,比如舞狮“采青”———吃生菜夺利是,意为“生财”,这些表演很有中国味。

  爹妈越洋陪女儿过年

  “春节期间刚好学校放假,我想家所以就回家过年了。不过工作之后就没那么自由了,就要在澳大利亚过年。”赵妍焱说。

  赵妍焱在澳大利亚求学并留澳工作,一共在那里生活了6年多,她说,每年11月底到第二年2月底是澳大利亚的学校放暑假的时候,春节一般都在暑假期间,所以她回国过春节,等到2月底才回学校去。

  赵妍焱说:“最难忘的是有一年我爸妈从中国飞到澳大利亚陪我过年,让我特别感动。我们全家去逛唐人街,在那里中国人开的商铺摆着各种各样的年货,我们一起去看舞龙舞狮等很有中国特色的表演活动,感觉春节的气氛还是很浓的,一家人在澳大利亚度过的春节很快乐。还有一年我在老板家包饺子。因为当时的老板是香港人,所以和中国同事一起在老板家包饺子过年,大家一起也挺开心的。”

  视频拜年新春聚“首”

  大年初一,戴先生家的电话就响起了,原来是远在美国求学的女儿打来越洋电话拜年了,小戴出国已有半年,过年不能回国,便通过视频和父母面对面聊天。

  视频一连接上,戴先生喊了太太一起过来,太太一看这个情形就乐了:画面里女儿和朋友们一边包着饺子一边聊天,身后一群年轻的男孩女孩有说有笑。

  女儿说:“爸妈,身体好吧?我这里和寄宿家庭的业主相处得很好,你们不用担心。我们刚刚还在看春节联欢晚会,大家玩得挺开心的,你们不用担心了。”她说,本来过春节的时候学校还处于正常上课期间,不过今年的春节刚好正值美国的总统日,学校在2月12日至15日放假,所以她就和同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同学一起庆祝春节。

  网络聚“首”,家里比平时热闹了许多。小戴的妈妈学会上网后,现在恨不得每天都上网,天天见到女儿。(李志伟 黄少绮)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