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公交定时我狂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德国公交定时我狂奔
2010年02月23日 15: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到柏林不久的一天,我在RE车站滚梯上遇到这样一件事:我被几个德国人大叫着对不起推到一边,然后看着他们奔上滚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上了站台。而来德国之前,我一直觉得德国人气度不凡,走路都走得很有气质。站在原地目瞪口呆之余,回想了一下,20年来好像都没怎么在北京看见过这种类似警察捉小偷一样在街上或滚梯上狂奔的画面,但随即就把这些抛在了脑后。

  几天后,我在学生村附近的路上正慢慢走着,看见认识的法国男孩和波兰姑娘疯狂地在大街上奔跑,他们看见我时很大幅度地招了一下手,一点没有慢下奔跑的速度。经过一个星期的锻炼,我已经习惯了这种场面并且非常了解这是怎么回事了,只笑着喊一声加油,看着他们飞奔而去。大街上奔跑的绅士和淑女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在追车。

  德国的车都是有时间的,基本上很准时,公交如果到早了,司机会把车停在一边去等时间到了再开过来。地铁、火车和城铁站都有电子显示屏,精确地显示车还有几分钟到达,如果晚点会有广播说明。早上上班或者上学有固定线路的人都会精确地计算好坐各种车的时间和班次,一分钟也不浪费地到达目的地。所以当还有一分钟就到时间而人还没有到车站的时候,就会出现狂奔的画面。因为如果错过了车就要再等下一班,根据交通工具的不同,下一班可能是10分钟以后,也很可能是两小时以后,错过车就会打乱一切计划。因此即使是平时很有气质的绅士也会在快要错过车时狂奔起来了。

  某个周六,已经在德国待了一段时间的师兄们带我们去远郊的名牌市场扫货买衣服,费尽周折地到达之后,又逛了几个小时。傍晚的时候下起雨来,又累又饿之余,发现快要赶不上最后一趟回去的火车了。离车站要顺着公路走上半个小时,我们只好冒着雨开始以竞走的速度飞快地往车站赶,我觉得自己好像从来没有用这么快的步速走过路。师兄们不愧久经锻炼,居然还越走越快,我在心里默默地诅咒起德国的天气和准时的车,想念起北京一会儿就来一辆没有准点的车来。

  好不容易走到车站,火车正好到达,我们坐上车,刚想松一口气,师兄看起表来,说,火车应该是17分钟,到达是26分,27分正好有一趟公车,但是估计赶不上了,那样就要在雨里等半个小时啊。我们累得没有人回答,我在心里又把一切抱怨一遍,但已经做好了抛弃一切淑女形象,下车狂奔的准备。火车到站停稳时已经27分了。我们下车就开始跑起来,跑了几步,师兄抬起手来看了看表,慢下脚步说,赶不上啦。我深吸一口气,在后面喊,师兄,别放弃啊,跑啊!师兄受了我的鼓舞又跑起来,刚刚跑出火车站远远地看到一辆118开了过来,我们立刻以双脚几乎离地的速度跑了起来,穿过出火车站的人流,表情狰狞毫无形象地狂奔,耳机挂在肩上,书包带拖着地,身上挂着大包小包,脚下溅起雨水,在公车即将出发的时候追上了车。

  一脚踏上公车,我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一手捂着岔气的腰,一手挣扎着从包里掏车票,司机师傅看着我微笑着说,算了算了。我一屁股坐在最近的座位上,觉得好像打了一场仗,又觉得总算是赶上了,很是欣慰,转头看看其他同伴,都一样的喘着粗气,表情复杂。我挂上耳机,想想在北京时慵懒的生活,不禁摇摇头,觉得和想象中的异国生活不太一样,原以为会是更不那么紧张的生活才是。

  现在我也学会了更好地计划时间,虽然追车事件仍然时有发生,但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也许一切都是习惯了就好。这样也可以改改我懒散的习惯了。(陆天 北京大学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交换生)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