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法国枫丹白露的安逸夏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感受法国枫丹白露的安逸夏天
2010年02月23日 17: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国的枫丹白露,阳光透澈,天空深蓝,云朵硕大,能听见马嘶。我住在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里。慢跑过原野,可以看到一棵上百年的核桃树和落下的核桃。无主的苹果树果子味道也不错。几个扛枪猎人擦肩而过微笑着说“日安”,你问打到野猪了没有,他们笑着摇头。

  开车来到枫丹白露镇上,两万多人的小城见证了很多历史:路易十四禁止新教的枫丹白露敕令,拿破仑的黯然退位,欧盟一体化的若干次谈判。

  塞纳河蜿蜒穿过附近很多小镇,这里是骑车、骑马、划船、烧烤、野餐、跑步的好去处。法国成年人肥胖率是2%,美国是68%。你可以想象原因。天黑下来,常有野猪、小鹿、野兔、野鸡在路边出没。不用“守株”,也偶尔会有动物撞上你的车。公路上也有不幸的兔子、刺猬的尸体,难免心有戚戚。枫丹白露有个25米泳池,外面是平台和草地,游泳后躺在这里微风吹拂,看着蓝天和森林把皮肤晒成小麦色是件很惬意的事情。在费城听惯了直升机盘旋和警笛呼啸、看多了能吃四五个汉堡包的美国人,不由感慨真是两个世界。不小心穿了件“我爱纽约”的T恤衫,迎面走来的陌生男子很不高兴地对我说:“这里是枫丹白露,不是纽约。”惊讶之余不禁莞尔,想起网络上一篇很有名的文章《白天纽约,夜晚巴黎》,作者30岁前在纽约华尔街做投资银行家,30岁后在巴黎享受海明威所说的“一生相伴的流动盛宴”。

  这里北纬48度,比北京高8度,雨水充足,阳光很强,空气洁净,不是太热,晚上很凉快,没人装空调。夏天晚上10点半以后天黑,非常适合社交,这大概也是法国人晚饭从8点吃到12点的原因之一。在河边悠闲地吃一套法餐,边吃五分熟的牛排,边看同样悠闲的天鹅在粼粼波光中缓缓划动。

  你觉得小镇太安静,可以坐火车去四十分钟外的巴黎,去歌剧院看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去香榭丽舍大街上喝咖啡,去圣心大教堂眺望全城,去红磨坊看康康舞,去拉雪兹公墓思考巴黎公社,去卢森堡公园练太极拳,去协和广场迎接环法自行车手们来到终点,去音乐节参加彻夜狂欢,还可以去罗兰加洛斯看法网,去贡比涅体会战争历史,去巴比松看油画,去香博城堡野餐,去香槟地区喝香槟,去勃艮第喝白葡萄酒,去奥尔良凭吊贞德,去桑斯怀念萨特,去诺曼底遥想1944年“最长的一天”。如果你看到很多闹市店铺上贴着告示“度假关门”,不要诧异,大多法国人不会为了钱而浪费一去不回头的美好时光,他们正一直向南,汇入造成公路拥堵的度假车流,去维希洗温泉,去波尔多喝红酒,去里昂看老城,去干邑喝轩尼诗,去埃维昂喝依云水,去普罗旺斯看薰衣草,去马赛喝鱼汤,去蒙特卡洛看宝马香车,去戛纳看电影节的衣香鬓影,去地中海扬帆垂钓,投身让人心醉的深蓝。(杨宁)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