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匈牙利小镇“山丹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漫步匈牙利小镇“山丹丹”
2010年02月25日 15:1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郊外约三十公里处,有座艺术氛围极为浓郁的小镇“山丹丹 (Szenten-dre)”,听匈牙利朋友说,“山丹丹”这个中国式名字最先是由在布达佩斯开餐馆的中国人叫出来的。

  “山丹丹”小镇坐落于丘陵地带,多瑙河流经此地拐了个弯,如同母亲张开双臂,将小镇揽入她温暖宁静的怀抱。十九世纪末,大批流浪艺术家看中了小镇世外桃源般的地理位置,纷纷汇集到“山丹丹”,他们中有画家、雕塑家、各类手工艺匠人。艺术家们靠各自的艺术天赋吃饭,而享受他们劳动成果的多为从布达佩斯来的达官贵人。

  如今的“山丹丹”小镇已成为匈牙利著名旅游景点,来到布达佩斯的游人们,多半会抽出一天时间逛逛“山丹丹”。小镇上几乎已见不到纯粹的居民,家家户户都开设制作、出售工艺品的小作坊和小商店。油画、雕塑、木刻、漆器、刺绣、编织物等旅游商品五花八门,远道而来的游人尽可纵情选购,只要你的钱包足够丰盈并有力气把这里的东西带走就行。

  “山丹丹”小镇有一道奇特景观,那便是无数双长在屋顶上的“眼睛”。小镇上没有高大建筑,房屋多为二至三层楼,由于小镇本身处于高低不平的坡地上,有些平房看起来也高高在上。小镇最高处有座古老的教堂,教堂门前是一百多平方米的“迷你”小广场,站在广场上极目远眺,可以看到小镇上屋顶天窗造型都酷似一双双人的眼睛,且眼神各不相同。有“眉开眼笑”或“怒目圆瞪”,也有“睡眼惺忪”或“暗送秋波”,每发现一双有趣的“眼睛”,都会令游人大呼小叫兴奋不已。只不过要找到合适的制高点看屋顶“眼睛”并不容易,有些游客甚至爬到树上去找“眼睛”。笔者在小镇一家当地风味餐馆用餐,老板很热情,用完餐后还特意让店里伙计陪同笔者去看了小镇上最有名的几双“眼睛”。遗憾的是那几双“眼睛”距离太远,没能清晰进入相机镜头,只能将照片在电脑上逐一放大,然后寻找那一双双奇妙的“眼睛”,若将来还有机会重返“山丹丹”小镇,一定记着带上望远镜。

  问及匈牙利朋友屋顶上“眼睛”的创意从何而来,朋友说大概属于那些真正酷爱艺术的流浪艺术家,他们不求名扬天下,只为将自己的艺术才华长留人间。“山丹丹”小镇现已成为匈牙利的国家级宝贝和露天博物馆,漫步小镇,随时都可能在那儿挖掘到形形色色的艺术奇迹。而每当游客发现新大陆似的惊喜喊叫之余,小镇人则会送你一副见怪不怪的微笑面孔。(朱晓琳)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