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海归陈海雷:从医学博士到IT精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美海归陈海雷:从医学博士到IT精英
2010年03月04日 15: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海雷(左)与同事在一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陈海雷

  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院博士,矽鼎科技CEO

  故事 从医学博士到IT精英

  陈海雷是九十年代初赴美攻读博士的留学人员之一,不过与他现在从事的IT高科技领域有些“风马牛不相及”。但他自己却说“这是很自然的事情”,虽然从本科到博士都是读生物医学,但是到美国后他发现应用计算机领域是那么普及且热门,最终引发了他在计算机领域的兴趣。他说,在美国,读文史的也有可能转到理工科,交叉学科的学习非常方便。

  2008年,他和好友吴微回国共同创办了现在的公司,主要从事M ID终端设备的研发,这是一种介于智能手机和上网本之间的新鲜设备,目前在国内还很稀少。不过,在他眼里,这是一种有可能取代传统智能手机和上网本的新设备———比智能手机处理能力更强,又比上网本更加接近移动性能,而且因为采用了新的C PU芯片,电池的续航能力比前两者都要强许多。

  道白 回国创业的确要放弃很多

  在许多人眼里,陈海雷回国创业也放弃了很多东西,比如说拿到博士学位后的生物学的研究,以及回国前在美国顶级软件公司的职位。他告诉记者,在美国学习的这么多年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不是知识的提高,而是包括讲演能力等综合素质的提高。他原先所在的软件公司里,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是原先就一直从事IT领域,而且在职场上学到的东西也远远比大学里面学到的东西要多。

  他现在所从事的M ID设备的研发,也是不断地跟同行碰撞,看到3G领域逐渐成熟而最终决定从事创业的结果。2008年,他把创业地点选在了江苏无锡。既不是IT企业云集的北京,也不是商业更发达的上海、广州。他做出这样的选择,一方面是想找一个单纯一点的环境做实实在在的研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无锡所能提供的创业扶持更加适合自己的团队。

  建议 年轻人回国创业不必赶早

  从1990年出国,到2008年回国创业,陈海雷在国外呆了接近20年。除了出于对家庭责任的考虑,对于年轻的海归回国创业,他也有自己的看法:早一点回国可以早一点成长,但是没有在国外职场足够的修炼,光凭知识的积累其实是远远不够的,往往会浮于表面,对于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没有足够的钻研,职场交往的情商也学不到。他印象最深的事情之一就是,在美国的职场上,IT领域真正重要的不是如何将程序或代码写出来,关键是一个想法出来后如何去组织、领导和沟通。在国外的优秀公司里面学到的这些经验,是自己很难单独体会出来的。不过,他觉得,在国外呆的时间太长了,对国内的交际方式也存在些许的不适应,需要慢慢重新学会与国内的商业人士打交道,这是东西方文化间的差异,但比起登陆的外国人,这正是海归们的优势所在。(郭炳朋)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