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赴京津考察海外引才 加速创建“人才特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武汉赴京津考察海外引才 加速创建“人才特区”
2010年03月17日 08:45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加速创建东湖“人才特区”、助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9日至11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潘立刚率省委组织部、武汉市委组织部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负责人,赴北京中关村和天津滨海新区考察人才工作。

  盼东湖走出“李彦宏”

  1999年,硅谷中国工程师李彦宏和邓中翰回到中关村,分别创建了百度和中星微电子公司。十年过去,百度成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最大民营企业,中星微电子成功开发出中国第一个打入国际市场的电脑芯片。

  潘立刚一行走进这两家公司,详细了解公司面向海内外广揽英才、实施期权激励的情况。他表示,希望东湖高新区能早日产生像李彦宏、邓中翰这样有影响力的企业家。

  考察团还来到清华科技园,以及天津滨海新区的东疆保税港、中新生态城、于家堡金融中心。了解这里高新技术的产业化规模化,海外归来高层次人才的创业情况。

  让“柳传志们”当伯乐

  考察中,潘立刚一行追问东湖人才特区建设面临的几大难题:如何建立人才的评价体系?如何实施股权期权激励计划,尤其是技术和管理如何作价入股?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介绍:管委会连续十年与北京相关大学和科研院所共建29个留学人员创业园,还建立了人才评估顾问委员会,定期邀请评委来遴选创业英才。顾委会和评委会成员包括柳传志等著名企业家和一些风险投资公司的老总,用“柳传志们”成熟的创业视野、理念、套路来促进科研成果面向市场,开展产业化运作。

  务实的“瞪羚计划”和务虚的创业讲坛

  高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被称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的“哥德巴赫猜想”,中关村为此制定了“瞪羚计划”。对于“瞪羚计划”入选企业,根据其信用情况分五个星级,银行实施快捷贷款审批程序,并给予贷款利息下浮优惠,企业信用每增加一星,利率下调2.5%,最高可下调10%,企业可获担保贷款上限为3000万元;中关村管委会最高可给予五成的贷款贴息支持。

  郭洪介绍,“瞪羚计划”每年可帮助中关村中小企业解决超过50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此外,中关村每周五下午还开设创业讲坛,柳传志、邓中翰等成功企业家、海归创业学人,纷纷登台讲述创业历程。 

  京津两地对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重视之高度、政策措施突破之力度、服务保障体系完善之程度,让考察团印象深刻。潘立刚强调,湖北要学习借鉴北京中关村和天津滨海新区的成功经验,以建设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以更大的气魄将东湖高新区打造成全球高端人才创新创业聚集区。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