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旧货市场最火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日本旧货市场最火爆
2010年03月17日 14: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人认为旧衣服送人是一件很不礼貌的事情,有鄙视他人之嫌,不如捐给慈善机构,让人们在集市上各取所需。

  一些日本人把家里富余的东西捐赠给慈善机构,慈善机构选定时间地点,把这些物品卖出去,这种专卖旧东西的临时集会就是日本集市的主体了。另外,一些百货公司看到集会流量很大,也趁机摆摊设点推销积压商品。

  日本的集市多采取预告制,前几天,看见一张“集市”广告:星期日中午十二时在京都大学保育所举办集会。还未到达会场,就远远看到保育所门前人头攒动,像赶集似的往里涌,其中也有不少外国人,气氛热闹得像嘉年华。

  在卖衣服的会场里,主妇们围着一大堆旧衣服挑呀拣呀,里面有衬衣、裙子,还有童装、婴儿服,售价一律每件10日元(折合人民币0.7元左右)。在日本这个物价高昂的国家,10元一件的衣服听起来简直是天方夜谭,跟白送差不多。但日本人认为旧衣服送人是一件很不礼貌的事情,有鄙视他人之嫌,而且对方也不一定适合穿用,不如捐给慈善机构,让人们在集市上各取所需,象征性地回收10元还可以用于慈善事业。

  在外国人眼里,日本是个很富裕的国家,很难想象日本人会在集市上出售旧衣服,日本人对10元一件的旧衫、旧裤的狂热态度更是让人难以置信。几个主妇捧着一大把选中了的旧衣服从人堆里脱身出来,一脸的心满意足,仿佛是占了天大的便宜。

  另一个会场摆满了旧电视、旧电脑等家用电器,只卖一千日元左右,相当于人民币六七十元的样子。人们对这类东西就不怎么感兴趣了,几乎无人问津,因为有时在垃圾场也可以捡到这些东西。

  日用品会场里人山人海,挤作一团,主办人不得不采取措施:分批入场,每人只限购五件。我不知道里面有什么好东西,便傻乎乎地跟在别人后面,足足等了二十分钟。进门之前,工作人员把一个篮子塞进我怀里,叮嘱道:限买五件。厅内的商品五花八门,新货旧货都有,积压的保温瓶,市场价2500日元,这里只卖400日元;滞销的饭盒原价1000日元,现价仅100日元。此外,还有崭新的皮鞋、精巧的挂钟、旧课本、旧玩具以及旧的锅碗瓢盆等等。

  最令我惊讶的是这里竟然有我们中国的工艺品,据说是一些留学生送给日本担保人或导师的见面礼。若是不喜欢,这些东西吃不得,用不得,收藏起来占了地方,送人又怕别人不识货,便送来集市,但求有人赏识。两只“嫦娥奔月”瓷瓶,标价200日元。瓷瓶旁边是中国四大美人画像,印刷精美,笔法高超,居然只卖100日元,正想往篮子里装,不想却被两个日本小伙子抢了先,两个人还为此争执起来,吵了半天,最后两只瓷瓶一人一只,四大美女各得其二。别人吵架,我欣喜,这绝对不是幸灾乐祸,毕竟,咱们中国的工艺品还是有很多人喜欢的。

  赶集归来时,人们左提右抱肩扛手捧,满载而归,节俭朴素的美德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没有人未富先骄,亦没有人因富而浪费,更没有人因富骄纵、狂妄。(胡芳娜)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