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海归宣奇武:用中国心设计中国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日海归宣奇武:用中国心设计中国车
2010年04月12日 10: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是一个热爱汽车设计事业的东北男人,他是一个用爱国心打造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中国男人,他是一个脚踏实地做事、真挚用情待人的海归。他,就是中国顶尖汽车设计公司阿尔特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尔特)董事长宣奇武。

  用心,设计中国车

  1966年,宣奇武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与中国最古老的汽车制造厂相依相伴的童年,使他与汽车从此结缘。上世纪80年代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初级阶段,宣奇武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清华大学汽车工程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在长春一汽从事汽车研究工作。

  1992年,长春一汽汽车研究所里一位日本九州大学的访问学者回国后,发现了这个在研究所里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的年轻人,于是推荐宣奇武到日本学习汽车设计制造理论,并建议他在日本相对成熟的汽车业内锻炼一段时间。在“出国热”正流行的上世纪90年代初,宣奇武一直保持着冷静的思考,他说:“我留学不是冲着名誉和金钱,而是冲着日本先进的汽车设计技术和生产规模去的。”

  6年后,宣奇武获得日本九州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并进入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在那里工作了6年,我想到了回国。我在日本学习了12年的汽车技术和理念可以用到中国,制造我们自己的中国车。”宣奇武带着这样的信念回到了祖国,并于2002年在北京成立了阿尔特的前身——北京精卫全能科技有限公司汽车设计公司(以下简称精卫全能)。他笑着说:“那时候,精卫全能只是一家注册资金只有50万元人民币,加上我自己工作人员只有10名的小公司。”

  2005年,宣奇武带领研发团队拼搏了600多个日夜,终于研发出了中国第一部纯国产车奇瑞QQ6——国内唯一一款全新设计4米以内的三厢车。这是宣奇武从三菱汽车辞职回国创业后个人事业发展上的里程碑,标志着其创办的精卫全能公司在中国整车自主研发领域被认可。奇瑞QQ6的成功使宣奇武更加坚定了设计“中国车”的决心,同时,也让他的事业开始一步步走向辉煌。“我们设计出的车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决不模仿和抄袭国外现有车型。”宣奇武自豪地说。

  用情,打造“道德公司”

  几年前,日本三菱汽车原造型部部长涩谷克博来到中国,看望曾在三菱做过开发本部主任的中国同事宣奇武。当时,宣奇武刚刚成立精卫全能,在一间租来的破仓库里办公。当宣奇武提出希望涩谷克博加盟时,涩谷克博被宣奇武的创业激情与梦想所打动,又难以接受反差巨大的环境,竟然蹲在墙角激动地哭了。最终,让涩谷克博心甘情愿留下来的,是宣奇武的“情”。

  在众多企业中,“人性化管理”、“人尽其才”一直是管理者口中常常提到的词语,但是真正做到这些的管理者却只是少数。而宣奇武却用最朴实的语言概括出了具体而实在的管理理念:“家庭困难的,我多给他工资;有远大抱负的,我给他更大空间;想在这里奋斗一生的,我就给他期权和股权。”

  阿尔特的用人制度是在民营企业中极为少见的终身雇佣制:原则上,对工程师以上的所有员工和职能部门的老员工,都采取终身聘用。宣奇武表示,公司里的专家和高层设计人员,相当一部分人家在国外,并不缺钱;同时相比于国外,中国的设计公司属工作环境差的。“汽车设计公司的最大资产就是智力,也就是人才。要想让公司具有恒久的生命力,我必须为员工规划出一个更长远的未来。”

  宣奇武给自己的公司定义为“道德公司”。

  他说,他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有一天自己的汽车设计公司能成为国家级汽车设计中心。从一个员工不足10人的精卫全能,到如今在哈尔滨、长春、上海、芜湖、苏州等地设有多家控股公司、拥有员工800余人、名声在外的阿尔特,宣奇武与他的汽车设计事业一起成长着。凭着自己一颗火热的中国心,宣奇武正为中国的汽车事业不懈努力着。

  宣奇武 1966年生,吉林省长春市人。1992年赴日本九州大学学习,1998年获工学博士学位。2002年从三菱汽车辞职回国后,创办了北京精卫全能科技有限公司汽车设计公司。2007年10月, 宣奇武被中国欧美同学会评选为“2007年度海归创业十大新锐”。 (张梦冉)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