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海归许海华:追寻数字电视之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英海归许海华:追寻数字电视之梦
2010年05月04日 14: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们要在内蒙古打造电视信息服务平台,让受众在家里就能得到便民服务。”包头留创园中大传媒公司许海华这样诉说他的事业构想。

  从英国到新加坡,又从新加坡到上海,几经辗转和打拼,许海华最终将自己的数字电视增值服务基地选在了包头,开始在西部追寻自己的数字电视之梦。

  弃安定工作 出国求学

  许海华1986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之后进入北京邮电科学研究院攻读通讯学硕士学位。毕业后,许海华在上海邮电部第三研究所担任图像处理软件工程师。这本是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在研究所按部就班地工作了3年,许海华慢慢地意识到自己需要做出改变。衡量再三,他决定放弃稳定的工作,选择出国留学,因为他相信国外的学习能够开拓视野,帮助自己迈向更高的平台。

  来到英国莱斯特大学后,因为没有生活来源,许海华需要在攻读博士学位的课余时间频繁地外出打工,求学的生活繁忙而艰辛。“有一次在我打短工的餐馆,老板叫我掐虾头。那时英国正下着雪,我站在厨房通道里,十指冻得又红又肿。”谈起这些,许海华仍然记忆犹新。

  结束在英国的学习后,许海华紧接着奔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进修。在那里,他的工作和事业开始慢慢起步。

  为实现梦想 归国创业

  从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后,许海华进入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他研制出全球第一个CD-R(可录光盘)软件,开发出商业应用的图像采集卡。但是他们的光驱却迟迟打不开市场,最后不得不撤销生产线。这次教训使许海华意识到自己在开发市场和经营管理上的不足,于是他回到了英国莱斯特大学,开始攻读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

  1997年底,获得学位后的许海华加入意法半导体公司。因表现出色,他不久便被调入日内瓦总部。“在意法半导体公司,我从以前做研发转做销售,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由于许海华的认真和努力,他的团队抢占了全球数字电视芯片75%的市场。2000年,出色的表现让许海华被猎头公司盯上。他加入IBM公司,主持开发及推广互动数字电视整体解决方案。然而,许海华还未来得及大展拳脚,IBM公司就在2003年放弃了数字视像业务。

  在又一次的事业打击下,许海华开始考虑自己创业。2003年,在新加坡创业发展局100万元支持下,许海华创立了3H国际技术公司,主要从事互动数字电视内容开发及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应用。随着公司的发展以及海外市场空间的逐渐缩小,许海华需要寻找新的发展区域。“中国有上亿个家庭,国内数字电视产业方兴未艾,国家对留学人员归国创业倾力支持,如此众多的利好,我很后悔自己没有早一点发现这个市场。”许海华回忆说。

  2005年,许海华回国创立商埃曲网络软件(上海)有限公司,但公司状况一直没有太大起色。直到2009年,他前往包头,发现这里的受众环境、创业环境都十分符合他的要求。许海华看到了事业腾飞的希望,随即与一位合伙人共同投资创建了内蒙古中大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在给全体员工的公开信里,他高声欢呼道:“我们的春天来了!”对于当时的他来说,内蒙古就是自己的“革命圣地”。

  目前,许海华的公司在内蒙古已有200万用户,他计划将公司的技术推广至全国,让全国的观众都能在电视上得到股票信息、阳光政务、资源下载等便民服务。

  “让数字电视为家庭用户提供便民化服务”,许海华正带着他的这个梦想从西部出发,一步步走向全国。

  许海华 福建福州人,198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1989年获得中国北京邮电科学研究院硕士学位后到英国莱斯特大学攻读博士。2005年许海华回国创立商埃曲网络软件(上海)有限公司,2009年在包头创立内蒙古中大传媒发展有限公司。(程秀秀)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