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打造人才高地 吸引硅谷博士团队扎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四川宜宾打造人才高地 吸引硅谷博士团队扎根
2010年05月11日 15:13 来源:宜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点评嘉宾:宜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冬生

  一个地方的发展就是靠人,宜宾要向前大跨步迈进,离不开有真才实学的人。

  五粮液作为宜宾最大的国有企业,宜宾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它的长远发展。我们多次分析研究五粮液的发展态势认为——五粮液不差钱,但差项目、差人才、差研发能力。

  各位博士进入了五粮液博士团队,也就进入了宜宾的人才库,与宜宾的发展形成了纽带互动关系,希望各位把宜宾这个第二故乡建设好、发展好。

  人才的引进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过程,宜宾将大力营造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的氛围,让人才在宜宾这片热土上作出一番事业,把所学所研究的成果早日转化为发展的生产力。在科研工作中有什么困难,李若林博士团队尽可能地提出来,党委政府和企业将尽其所能为高端人才提供一个施展才华、创业发展的环境和平台。

  宜宾市会坚定不移地贯彻人才强市战略,让更多高科技项目在宜宾落地、生根、发芽,产生不同凡响的效果、规模、回报。

  李若林博士团队成员简介:

  李若林,联邦德国美茵兹大学物理所物理博士,曾任美国怡敏信、英特尔等公司主任物理学家和主任设计工程师,现任四川省宜宾环球集团光电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四川马尔斯科技公司总经理。

  樊文峻,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电子工程学博士,曾任美国维易科精密仪器有限公司高级研发工程师,现任四川省宜宾环球集团光电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四川马尔斯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税永强,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管理博士,在美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和世界100强公司从事审计和财务管理二十多年,现任四川马尔斯科技公司副总经理。

  王江,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光学博士,曾任BaySpectrum光学工程经理,现任四川省宜宾环球集团光电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四川马尔斯科技公司副总经理。

  为了梦想,他们相聚在一起

  4月19日,记者从宜宾动身直奔成都龙泉驿五粮液环球集团马尔斯公司采访驻扎在那里的硅谷博士团队。

  面带微笑,话语不多,礼仪有加,这是四位博士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出国求学的时候,是祖国非常困难的时期。当时,我出国留学到的第一个国家是德国。我依然清楚地记得刚到德国时,一个德国人曾对我说过的一句话‘一个国家大不等于强’。”采访一开始,李若林便讲起了青年时期求学的经历。

  樊、王、税三位博士和李若林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家庭,但是都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读于国内名牌大学;都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到国外求学;并且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先后来到美国硅谷开启创业梦想。“儒家文化的影响深植于我们的血液之中,经过了多年的西方教育和经历,使我们对中华文化有了更高更新的认同感。”“在学校读书时就怀有对社会的责任,现在回国创业,把所学的知识和技术回馈和报效国家是实现多年的夙愿和对国家和民族兴旺的使命和责任。”博士们说。

  到宜宾,与其说是选择不如说是缘分

  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这个饱含激情与活力的博士团队与正加快发展的宜宾相识。那一年,李若林因为中科院的一个项目与五粮液环球集团公司相识。说起对五粮液环球集团公司的第一印象,李若林脱口而出:“求贤若渴,礼贤下士。”

  2007年到2009年期间,李若林博士和他的朋友先后多次来到宜宾实地考察,五粮液环球集团公司也前往美国硅谷拜会李若林博士团队,并对他们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双方的合作终于在2010年结出了令人欣喜的果实。正如博士们认为来到宜宾并不是选择而是一种缘分,是顺应了天时地利人和。

  在宜宾,我们看到了和硅谷一样的高效率

  从项目确定到马尔斯公司成立,李若林团队仅仅花了两个月时间。“真的没想到,宜宾市委市政府对高科技项目如此重视,宜宾的办事效率如此之高,在硅谷也不过如此。”李若林说。

  据了解,他们所设计生产的第一个产品是光通讯中最关键的器件之一,也是技术含量最高,而且附加值最高的器件,也是我国目前还没有能力生产的几个关键器件之一。

  除了研发工作,李若林博士团队还必须投入大量精力思考“高科技本土化”这一课题。为此,博士们一方面从沿海地区招聘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另一方面面向全国各大高校选聘优秀毕业生,同时建立起公平科学、管理科学、尊重个体的公司管理体制。“美国人讲求的尊重个人其实和我们古人说的‘不怒自威’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就是要通过充满活力的管理体制来激发整个团队的活力和创造力,让硅谷的技术顺利而又高效地在四川和宜宾实现本土化。”李若林说。

  “时间不够用,跟打仗一样,不过很开心,因为自己多年的夙愿将通过大家的努力变成现实。”李若林博士团队告诉记者,他们计划今年10月做出芯片来,到明年三月的时候开始初步投产。

  据美国权威机构预测,到2012年,光通讯器件将在全球形成80亿美金的巨大产业。李若林告诉记者,他们的奋斗目标是,用3—5年的时间抢占全球光通讯器件市场5%——10%的市场份额。(钟晓晴)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