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人群中学生比例近四成 心理“空巢”考验父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人群中学生比例近四成 心理“空巢”考验父母
2010年05月11日 15:4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我国出国留学生人数总计超过30万。据广州出国留学服务中介的不完全统计,出国留学的群体中,中学生占比例接近40%,而留学生的整体留学年龄从20岁降到16-18岁;90后独生子女的出国留学成为了家长们“中年空巢”的主要原因。留学生家长应该如何排遣“空巢期”的落寞?上周末,在广州图书馆少年儿童借阅部四楼举行的一场“关注留学生家庭”的感恩活动上,一众留学生家长聚首会场,分享自身度过“中年空巢期”的心路历程。

  母女越洋书信寄情思

  林妈妈的女儿已经是第二次出国留学了———第一次是在广商法律专业本科毕业后,留学香港大学法律专业;第二次也就是现在,留学的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所修专业一如既往还是法律。林妈妈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就开始仰慕律师这种职业。“也不知是哪种情愫,女儿很迷法庭上律师头顶的那撮威严的灰白卷假发,也因如此,女儿立志长大后一定要当名出色的大律师。”

  “还记得女儿刚考上大学那时候,早早就开始着手职场规划和出国留学的事。学业以外,女儿加入了校团委的社团组织、志愿到亚运会工作,热衷参加学校组织的下乡法律援助活动等等……”林妈妈心里很清楚,女儿在努力为自己的出国留学加大筹码;而作为母亲,林妈妈只能是给予女儿无条件的支持,同时自身也为孩子的离开先做好心理准备。

  终于,女儿要去留学了。林妈妈申请了个QQ号、开始学习跟女儿运用网络聊天工具对话,林妈妈也开始写博客,并时常到女儿的博里“踩踩脚印”、“打打酱油”。然而,林妈妈还需要一种能跟女儿有更深层面精神交流的方式———于是,林妈妈与女儿保持书信来往,女儿学业忙的时候,一纸贺卡一语寄意也是可以的。“我把内心最深处的想法和话语都留待越洋书信中表达了,在我看来,那样交流更深刻更动情些;而女儿离开我身边而产生的低落情绪也能更快地排遣掉。”林妈妈表示。

  同样是家中女儿出国留学,但小何爸爸的情况却有点不一样———女儿小何今年才高中毕业,而现实情况是,2个月后,女儿就要只身飞赴美国,到俄亥俄州立大学修心理学学士学位。在小何爸爸眼中,女儿还没长大:“小朋友8月份就得出发,小小年纪离开父母要独立去了……”目前,一家算是进入倒计时了。爸爸还没有多大的情绪,妈妈则表现出诸多的不舍。何爸爸笑言:女儿还没走,母亲的失落却上心头。孩子她妈开始多叨念了,需要经常找人说话。而记者问及父亲的感受,何爸爸思考片刻,稳重而深沉,腼腆回答:“家里有生意,女儿到美国后,自己就一门心思扑到事业上去吧,也算是一种寄托了;待到忙里间隙,再跟女儿Q聊一下。”

  儿女留学父母应转换角色

  上海政法学院女性研究中心主任陈晓敏曾发表研究文章谈到,传统意义上的“空巢家庭”多指60岁以后出现的“老年空巢”,在多子女家庭中,当所有子女均离家后,进入“空巢阶段”的父母已基本接近或已进入老年阶段,“空巢”时间较短。然而,随着独生子女的求学和工作期的到来,相当一部分中年夫妻提前进入“空巢期”。

  但“中年空巢”与“空巢老人”的具体情况又有所不同。记者采访中发现,“中年空巢”多是由于家庭在有经济条件的基础上、家长鼓励孩子出国留学而主动选择形成的。而在儿女离开以后,部分家长因为缺少了日常照顾孩子的重心,随即产生了寂寞与牵挂。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玲指出,“空巢父母”应该积极调整心态,乐观看待“空巢现象”。孙玲建议:利用“空巢”的悠闲和清静,留学生家长不妨培养些业余爱好,广交朋友,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借以战胜孤寂和不安。此外,父母在观念上也可作适当的转变以调整心态。比如母亲,她的角色不仅是一个妈妈,还是妻子、女儿、他人的朋友、职业女性等;若能通过多重社会角色在不同位置上的作用发挥,这也是一种排遣失落感的好方法。

  就父母应该如何应对提早进入的“空巢”阶段,启德学府研发部及教学部主管陈猛则提出,家长应与孩子一起成长、学习。陈猛表示,这里所提出的“学习”指的是,家长有必要和孩子一样,花心思和时间去了解孩子留学国的文化与环境,同时家长也有必要学习孩子留学目的国所普遍使用的语言。“比如,子女留学是英语语境国家的,家长最基本的可学几句简单的英语日常用语,像‘Hello’、‘How are you’、‘Good morning’、‘Good night’等。在每次的越洋电话中,家长要是能开篇问候一句‘Hello’,语毕再来一句‘Good night,sweet heart’,留学的孩子定能从这种不一样的交流中感受到父母更贴心的关怀。”此外,陈猛建议,父母也可以学习使用QQ、MSN、SKYBE等网上聊天工具,一方面可以与远在国外的孩子实现语视音多媒体的实时对话,另一方面还可通过群聊的方式,与同为留学生家长的群体多沟通、多交流,从而积极应对孤寂感、快乐度过特殊的“空巢”阶段。

  子女妙招安抚家长情绪

  有留学生认为,要安抚国内的家长不闹小情绪,最基本的是不加重父母对自身的担心与牵挂。高中毕业后就留学澳大利亚的子康自言受过一次教训:把打工受苦受累的事告诉了父母,结果害得全家人包括亲戚好友都紧张担心起来。“为降低留学成本,我边留学边利用课余时间到餐馆打工,每次的工种都一个样,就是刷盘子。”但子康坦言,这刷盘子可不是什么容易的差事。“从餐馆夜市到凌晨歇业的短短数小时内,我得刷够千余份的碗碟杯叉刀。才没刷几天,双手就基本掉层皮了。而这掉皮还是大块大块地掉,手都红红肿肿的,活像卖鱼人的手。”某天,子康就是把这样的双头晃到摄像头前,给妈妈看了看,屏幕那边的母亲竟声泪俱下。打那天起,妈妈动员全家天天轮番给我发问候……“原本自己的离开,已经给父母带来不少落寞,那次想必又跟他们添烦心的事……”子康认为,为了不平添家长的挂心,事实上,不轻易跟家里人谈受累受苦的经历,是留学生最需注意的事情。

  为开导家长快乐过好自己不在身边的每一天,女孩子们则有更细腻、贴心的好方法。Moni告诉记者,母亲的生日正好是母亲节前后的日子。从高中起就是中美交换生的她,第一年不在母亲身边的时候,她就选好礼物、托物流公司,在母亲生日当天给母亲送去礼物。现在,Moni升上本科了,也从交换生成为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留学生,母亲节前头给母亲的关怀也就从特别安排成为了常规动作。“礼物每年都送,每次的礼物平凡却又都能让母亲意外,看来我对母亲的开导工作成功了!”Moni边说边开怀地笑着。

  原广东商学院学生、现赴英国留学的小茵的做法则来得有些特别:她时刻赋予父母一双追随的眼睛。小茵留学国外,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每接触一个新的事物,都会让友伴拿起数码相机,拍下自己在镜头内介绍新鲜事物的一段段小视频,随后自己会给视频配上背景音乐、文字,用网络方式发给国内的父母亲。“赋予父母一双追随的眼睛,让他们了解我经历过、接触过的大事小事,这能让他们对我的留学生活更放心、更安心。”(黄玉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