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开设创业一条街 引海归弃百万年薪自主创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成都开设创业一条街 引海归弃百万年薪自主创业
2010年05月11日 16:2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抓起一簇虫草,苏波迎着灯光细细地辨别着,认真的神情不亚于操作精密的物理实验。

  这位文质彬彬、稚气犹存的大学生,让人很难和他的身份联系起来——成都市荷花池顺尧中药行经理。

  和苏波一样,大量80后正在闯入荷花池接班创业。

  10日,荷花池首个大学生创业一条街(中药材市场)开张试营业,博士创业团、海归精英多得打堆堆。

  专利产品、网络营销、养生会所等全新模式,正搅动着荷花池的商业神经,开启新的财富之门……

  A人物 富二代

  不当白领继承衣钵做生意

  今年29岁的苏波,从未设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中药材商人。

  尽管,这是父亲做了一辈子的老行当。

  “我曾经想当一名白领,但最后还是被骨子里的商业基因征服了。”苏波说。

  苏波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物理系,毕业后成了上海一家上市IT公司的白领。

  拿着每月几千元薪水,他曾经很为大上海的霓虹灯和快节奏陶醉。

  然而,技术性销售的职位却让他渐渐感觉“不过瘾”,每天下班了仍有大把的精力和想法闲不住。

  然而,如果向父亲“接班”回荷花池闯荡,成败还是未知数……

  犹豫许久,苏波还是在父母的鼓励下选择了经商。

  “初中还没毕业,家里就希望我在荷花池做生意了。”苏波有些自嘲,满世界绕了一圈,自己还是转回了家人规划的道路上。

  在苏波看来,父亲还是传统意义上的“小商小贩”:在荷花池大包小包搞批发,一般早上4点钟左右就要起床做生意,下午4点关门回家理货,忙的时候会更晚。

  在荷花池经营20多年,苏波的父母几乎把所有的亲戚都带入发展,家族式运作积累下了相当可观的资产和铺面。

  新老经营观交锋

  尽管父亲拥有20多年的成功经验,但苏波不以为然。

  他认为家里的生意需要大刀阔斧改革,“老爸销售的对象都是多年积累的熟人朋友,而现在的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渠道太单一,势必会导致萎缩。”

  2007年,苏波辞职后开始跟父亲“练手”。

  没过几天,他就为经营模式和家里争论起来。

  为了拓宽销售,苏波做了一个网站,并花广告费进行推广。

  同时,他还把经营品种从粗药(普通药材)改为细药(名贵药材),希望提高利润率。

  由于当年市场行情火爆,苏波通过网站卖虫草,一下子就赚了10多万元。

  眼看着赚大钱、快钱如此容易,踌躇满志的他不顾父亲反对,马上扩大规模,甚至把办事处设到上海去,做起了虫草专卖店和零售。

  不料,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让高档药材消费一落千丈,苏波不仅亏掉了全部资金,还欠了朋友一屁股债。

  B人物 海归精英

  百万年薪不如做个小老板

  和“富二代”的子承父业相比,海归精英廖青凌的选择让人颇感意外。

  在澳门国际公开大学获得MBA学位,先后担任伊莱克斯和诺基亚两家大型企业的四川及成都分公司销售经理,廖青凌简历中的每一行都显得金光闪闪、让人艳羡。

  “最近几天,我又拒绝了一家猎头公司抛来的百万年薪职位。”廖青凌坦言,和年复一年做打工皇后相比,她更看重自己创业的激情和回报。

  虽然对中药材并不了解,但廖青凌却对自己的营销能力充满自信。

  在她的团队中,曾经的手下、中药经营世家出身的秦稳无疑将是“智囊”。

  廖青凌说,目前荷花池中药材市场有2000多个商户,绝大多数还停留在简单的卖药销售阶段,缺乏后续服务。

  她在大型企业中了解的许多白领、金领都存在亚健康问题,这正是她的目标市场。

  她准备设立一个养生会所,除了卖药以外,提供更多的后续咨询和保健服务。

  网络销售、集团采购、养生书籍,都将是她的生财绝招。

  C人物 博士团队

  专利产品变成“摇钱树”

  尽管头戴高级知识分子头衔,但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余博士也对荷花池充满了热情。

  一口气在大学生创业一条街拿下4个铺面后,余博士准备将自己的专利产品变成“摇钱树”。

  凭借专业特长,余博士如今已获得5项中药发明专利,具有10年左右的管理经验。

  “我准备开发一种类似龟苓膏的保健食品,特别适合老人和女性常服。”余博士说,这项专利即将通过审批,风险投资也已有了意向。最快半年后,这项专利产品就可以面世。

  在余博士的“豪华团队”中,教授、博士比比皆是,甚至连房产公司老总也加入进来,“作为一介书生,我最欠缺的就是市场经验,这方面肯定要向荷花池的前辈们学习。”

  市场说法

  荷花池市场开始网络化知识化

  80后大学生们能否为荷花池顺利接班?

  负责该项目的国际商贸城赵丽华经理说,参加创业一条街的大学生们是从2000多个报名者中筛选出来的,目前只进驻了60多个团队。

  虽然没有具体统计过,有多少80后开始接手父母的生意,但在荷花池市场上,年轻一代越来越多地活跃在里面。

  赵丽华说,和父辈相比,80后逐渐从熟人渠道和口碑相传中脱离出来,通过网络和知识将生意做大、做远。

  由于信息日益透明,商业环境已今非昔比,80后入场也面临更大的挑战。

  新闻背景

  大学生创业开辟百个“免费商铺”

  金牛区启动大学生创业园成都国际商贸城基地项目,为大学生创业开辟了100个“免费商铺”。大学生创业者今后申请进驻商贸城荷花池中药材市场创业,可享受第一年全免租金,第二、三年租金免50%的优惠政策。(王丹 吴小川)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