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获自费留学奖人数创新高 大使肯定科研环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新加坡获自费留学奖人数创新高 大使肯定科研环境
2010年05月26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虽然地域不大,但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为中国优秀博士生提供优质科学研究环境,培养他们作出许多卓越研究成果。

  南洋理工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刘爱群博士25日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举办的“中国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典礼上,代表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致词时,发表上述谈话。

  新加坡去年共有54名博士生参加这项奖学金评选,其中18名优秀生推荐给中国国家教委作最后评审,全部中选,在全球497名得奖人中占3.6%,这也是中国政府自2003年设立这个奖项以来,新加坡优秀博士生最多人入选的一年。

  刘爱群说:“很多人说,中国最优秀的学生都去了欧美,但是今天我要说,新加坡培养出来的这18名优秀中国博士生的卓越科研成果,却是世界一流的。他们就像朝阳,冉冉升起,明天他们将是中国科技强国的栋梁。”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候任大使魏苇主持颁奖礼时说,新加坡18名优秀博士生,全部通过中国国内评审,可见在新加坡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有很高水平。自1978年到2009年,中国出国留学生回国人数已经达到49万7400人,人数以去年最多,首次突破10万人。

  这18名得奖博士生,已有五名在美国和荷兰的顶尖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出席颁奖典礼的12名得奖人中,多人受访时都对新加坡两所大学现有的优质科研环境感到满意。

  在南大研究纳米材料的邢国忠(28岁)说,他曾去过日本东京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发现这两所大学在研究设备方面的更新和提升,还不及新加坡。不过,美国的科研管理体制、科研氛围,还是值得亚洲大学学习。

  在国立大学进行凝聚态物理研究的姚东来(34岁)也表示国大有世界上最新最快的高性能计算机(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简称HPC),对他的研究有很大帮助。他对新加坡科研只要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的环境感到满意。他尤其感激李保文教授和张刚教授两位导师的指导,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李保文目前是国大综合科学与工程研究生院院长,带了24名博士生做研究,其中20人来自中国。李保文教授昨天亲自到场支持他的两名得奖学生姚东来和杨诺。杨诺已经去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昨天没有到场领奖。

  李保文对新加坡的研究环境也非常满意。他说:“新加坡的研究设备可说一流,很新、很全,进行什么研究都方便。”(潘星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