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军营“特约理发师”:义务理发30载 道尽军民鱼水情

军营“特约理发师”:义务理发30载 道尽军民鱼水情

2020年07月28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军营“特约理发师”:义务理发30载道尽军民鱼水情
    孙小根与武警交谈。武警绍兴支队供图

  中新网绍兴7月28日电(记者 项菁 通讯员 吴兴翔)“同志们准备一下,小根师傅来了,赶紧去理发。”一大早,武警浙江省总队绍兴支队嵊州中队的广播里传来值班员的集结声。

孙小根为武警理发。武警绍兴支队供图
孙小根为武警理发。武警绍兴支队供图

  战士们口中的“小根师傅”名为孙小根,今年已有55岁,是嵊州当地一名理发手艺出众的理发师。军民鱼水一家亲,30年来,孙小根不图名、不图利,心系部队为战士们义务理发,只为了让心中“最可爱的人”有更好的形象和精神状态备战,他是武警战士们身边的“战友”,也是军营里的“特约理发师”。

  “我有一个从军梦”

  “我有一个从军梦。”说起军人情结,孙小根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从小我就喜欢看战斗片,英雄人物为了革命事业洒热血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从小就对军人产生了崇拜之心。”

部队赠送孙小根的锦旗。武警绍兴支队供图
部队赠送孙小根的锦旗。武警绍兴支队供图

  高中毕业后,带着从军梦的孙小根报名参军,但是由于视力原因没有如愿。孙小根说,后来,他外出拜师学艺,1990年学得一门理发手艺后回家乡嵊州开起一家理发店。

  “理发店开业的第二天,两位武警趁周末时间来到店里理发。”孙小根回忆,“理完之后他们付钱,我不收,并告诉他们我很崇拜军人,能够为军人理发心里高兴。”

  由于善交谈、理发手艺出众,孙小根理发店的生意越来越好,许多武警在休息时间也常常找孙小根理发。当时,看到战士们外出不方便,孙小根便想是否可以到部队里为他们理发?与当地武警干部交流想法后,双方达成一致。

  从那以后,不管春夏秋冬或日晒雨淋,孙小根都会定期到部队,在规定时间里给军人理发。30年来,武警战士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战士们眼里的小根师傅始终如一。

  “虽然我没有穿上绿军装,但是能够经常和他们在一起,感觉我也是他们的战友。”孙小根骄傲地说,“他们把我当兄长一样看待,也让我圆了‘军旅梦’。”

  “他是我们的好战友”

  “小根师傅的故事,我在新兵连的时候就听说了,但那时我不是很相信。”嵊州中队上士班长冯树豹回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情打动了他。

  当时还是新兵的冯树豹,第一次单独在自卫哨执勤。刚好是冬天,还没亮的天空中下着大雪,四周一片寂静。突然,他听到了“砰砰砰”的敲门声,随后看到一个中年大伯头顶白雪、手抱理发箱站在中队门口。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小根师傅,他真的风雨无阻,冒着那么大的雪来给我们理发,当时我心里非常感动。”冯树豹说。

  事实上,孙小根是当地非常有名的理发师,号称“平头一绝”,找他理发的人也非常多,且价格不便宜。

  “尤其是他现在年纪大了,还是坚持定期来理发,这样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指导员王鹏程感慨,“他就像我们的老大哥一样关心我们,在我们心里,他早已成为我们的好战友。”

  “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孙小根说,和平年代的军人也是“最可爱的人”,军人的无私奉献让他动容。虽然今年已经55岁了,但他说会坚持为军人理发,直到理不动为止。

  “我和武警打交道30年了,这些年,看到他们不论春夏秋冬都坚持刻苦训练、钻研技术。”孙小根说,他也是想通过义务理发,让战士们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情,感受到驻地老百姓的温暖。

  今年因为疫情,孙小根很长一段时间没办法到部队为战士们理发,“心里老是想着战士们的头发长了没人理怎么办、理不好怎么办。”

  前些日子,武警干部给他打电话说可以到部队理发了,孙小根非常兴奋。孙小根的妻子王竹金受访时说,“看着他开心的样子,我的心里也高兴,也很支持他继续为战士们理好发。”

  军地一家亲,军民鱼水情。孙小根用30年的理发行动温暖着兵心,武警战士也积极练兵备战守护着他们心中的“小根师傅”。(完)

【编辑:郭梦媛】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