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首支高原女子无人机飞行班:卸下红妆 驻守云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西藏,和绝大多数地区不同,这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空气稀薄。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有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2岁的女兵,年轻的她们走出校园卸下红妆,在训练场逐梦天际,她们就是西藏军区某炮兵旅首支高原女子飞行班的战士。

  火炮被誉为“战争之神”,作为“战神之眼”的无人机,则可以让炮弹长“眼睛”,让火炮有能力对数百公里以外的目标进行精确毁伤。为了适应未来战场需要,西藏军区某炮兵旅组建了首支高原女子飞行班。在该旅远火分队进行装备升级改装后的首次实弹射击时,上级要求女子飞行班完成远火打击目标的侦察、校射任务。

  实弹射击当天,据气象检测显示,现有气象条件根本无法满足无人机起飞要求,女兵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女子飞行班凭借着平时训练中积累的经验,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了无人机飞行前的一切准备工作,随着一阵轰鸣,无人机成功飞抵目标地域,将清晰的图像传至远火分队阵地。最终,女子飞行班利用实时回传的数据,快速确定目标毁伤效果,圆满完成了任务。

  【同期】西藏军区某炮兵旅高原女子飞行班战士 袁媛

  无人机有些零部件它很重而且很大,所以在训练间隙的时候,我们会主动要求增加训练量,以此来缩短和男兵之间的差距。

  【解说】现阶段,正是高原女子飞行班备战专业训练、强化专业技能的关键时期。飞机组装、设备检查、指令循环、飞机吊装……每一个环节、任何一个动作,她们都严格要求自己,确保整体训练进程不出问题。每次演习,女子飞行班都盼着无人机顺利起飞、安全运行、平安降落。为青春涂上了迷彩绿的她们,在训练之余也常会想起远方的亲人。

  【同期】西藏军区某炮兵旅高原女子飞行班战士 王平

  每当看见满天星河,我就会想家,想我的爸爸妈妈,很想很想的时候,我就会和我的战友一起唱歌,这也许是我们用来缓解想家最好的方式。

  【解说】高原青春无悔,巾帼不让须眉。接下来的日子里,高原女子无人机飞行班将会迎来更大的挑战。

  谢牧 李伦 穆明鑫 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