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处“试点期”年内投资不超25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智能电网处“试点期”年内投资不超250亿

2010年06月30日 09: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业界及资本市场翘首的智能电网规划终露端倪。

  6月29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智能电网关键设备(系统)研制规划》。

  据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介绍,智能电网规划已经列入能源行业“十二五”科技与装备行业的发展规划。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部主任王益民透露,今年电网总投资2500亿元,其中,由于智能电网在今年尚为试点,投资不到10%。根据测算,即国家电网公司在今年对智能电网的投资不足250亿元。

  137项关键设备研制规划

  王益民介绍,尽管国内诸如特高压设备、高度自动化系统、数字化变电站等已有部分设备已达到或处于国际水平,但是部分关键设备技术规范及标准不统一,互换性差,技术性能亟待提升,部分智能电网关键设备的核心技术尚未完全掌握,关键设备仍然缺乏。

  《规划》是用于指导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企业标准编制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技术指南。该规划在中国首次系统地提出了包括8个专业分支、26个技术领域、92个标准系列的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智能电网关键设备(系统)研制规划》在中国首次系统地提出了包括7个技术领域、28个技术专题和137项关键设备的研制规划。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的总体发展目标,将会全面覆盖传统电力系统的所有领域,围绕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等六大环节及通信信息平台进行建设。

  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试点的7个充电站已经建成。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规划,今年将建75个充电站,6200个充电桩。

  智能电网纳入“十二五”规划

  据李冶介绍,智能电网将会纳入能源行业“十二五”科技与装备行业的发展规划。在这个规划中,在重要的科研项目设定、重大的技术装备研发和重点示范工程的选择以及重要行业标准的制订、修订,以及重要平台的研发建设,都将智能电网作为重要内容。

  李冶表示,继海上风电研发中心、风电并网技术研发中心以及太阳能发电技术研发中心建成后,今年正在组建新的研发中心的建设,如风电技术的接入技术装备的研发中心,风力发电机的研发和检测实验中心,以及由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电力科学院以及国网电科院打造的智能电网技术研发中心。通过中电联牵头,组织国家电网公司以及南方电网公司和其他的相关企业组建标准化推进的体系。(周晓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