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日产原油跃上50000吨高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长庆油田日产原油跃上50000吨高点

2010年06月30日 11: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9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总部位于西安的长庆油田生产指挥中心电子显示屏上看到,持续上升的原油日产曲线,划过5万吨高点,达到50041吨。表明这个全国第二大油气田的原油年产能力,已迈上了1830万吨新台阶。

  长庆油田原油日产水平的这一跨越,是继2008年6月突破4万吨之后,在万位数上又一次换字头。在我国原油需求对外依存度超过50%的当今,两年日产原油净增长1万吨,相当于给国家新增了一个年产365万吨的油田。

  长庆油田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三低”(低渗、低压、低产)油田,地下储层致密坚硬,被誉为“磨刀石”,其有效开发属于世界级难题。在如此复杂的地质条件上建成1800万吨级大油田,标志着我国在低渗透油田开发领域取得重大成果。

  作为中国未来油气生产重要战略接替基地,新世纪以来,长庆油田担当起中国石油原油储量产量增长领跑者的重任。原油产量连续7年以百万吨幅度增长,2008年至2009年,平均年增产原油超过180万吨,今年将要比上年净增253万吨,拉动全年原油产量攀升到1850万吨。

  长庆油田跨越式发展,得益于始终把资源勘探放在首位,用“勘探开发一体化”模式,打破“先勘探、后评价、再开发”的传统找油方法,从以往的主力油层,扩大到上下立体兼探,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2008年以来,每年探明石油储量超过2亿吨,较此前翻一番,给实施大规模增储上产提供了强力支撑。

  长庆面对“三低”难题,以技术创新主导开发,攻克低渗透,解放特低渗、再战超低渗,从地下到地面,从开发到管理,掌握了一整套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主体技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相继开发了7个年产百万吨以上规模的特低渗、超低渗油田群。其中,安塞油田、靖安油田、姬塬油田年产原油达到300万吨,创造了“三低”油田成功开发的奇迹。

  长庆立足油田低产现实,坚持自主创新,重新认识低渗透油藏后发优势(稳产期长),转变发展方式,运用数字化提升传统石油工业,打开了超低渗油田有效开发之路,实现了低成本、集约化、内涵式发展。

  据悉,长庆油田今年天然气产量也将突破200亿立方米,油气当量年内跨越3500万吨之后,将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到2015年实现油气当量5000万吨,努力建设中国的“西部大庆”。 (张毅、彭旭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