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新任副总集体走马上任 中海油将踏上新征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五位新任副总集体走马上任 中海油将踏上新征程

2010年07月01日 13:3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海油五位新任副总集体走马上任,标志着中海油又一段新旅程的开始。他们的组合,将给中海油带来全新的发展思路和企业风格。

  5月18日,国资委下达的一项通知,结束了坊间对于中海油新一代领导层布局的种种猜测。中海油总公司的新领导层新添5位副总经理,分别是李辉、吕波、杨华、刘健、李凡荣。其中李辉、杨华、刘健、李凡荣同时进入中海油总公司党组。

  此次调整将意味着,中海油总公司新老领导班子的交接已进入关键时期。业内最为关注的是:此次调整后,这几位新的领导者会给中海油发展带来怎样的变化?他们又会将中海油带向何方?

  各有所长

  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油价下降、行业成本继续高企等给公司经营造成巨大困难,台风等自然灾害也给海上作业造成严重影响,中海油的净利润出现下滑。今年,鉴于墨西哥湾海上油井爆炸引发的特大环保事故,今后海上油田作业方面将面临较高的安全成本投入。在这种背景下,中海油的新领导层将引导中海油走向何方?

  刚刚“空降”到中海油的李辉,最受瞩目。他有自己独特的闪光点,尤其是在对外合作上。李辉在国际贸易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对国际贸易和资本市场的运作和发展趋势有较为深刻的理解。他先后担任过五矿集团五矿贸易公司副总,南美五矿副总裁、总裁,中化集团副总裁等职务。在中化工作期间,李辉实际上主持和领导了中化集团石油业务的进一步整合和一体化运作,囊括了原油和成品油的贸易分销,加油站和仓储设置的建设经营,以及炼化、运输等环节。

  在海外并购中,他大施拳脚,充分抓住了全球石油上游资产并购形势和潜在机会。业内评价他:“中化集团从一个贸易公司向国际能源公司的转型中,李辉功不可没。”

  毫无疑问,李辉丰富的工作经历为中海油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然而,也有专家认为,毕竟是非石油科班出身,相对而言李辉可能在某些方面对海洋石油显得陌生,未来可能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扶持和内部认可。

  杨华是中海油仅次于傅成玉的标志性人物。他精于财务,熟悉资本运作和海外投资。他作为并购小组的主要成员,曾参与了中海油一系列重要收购、兼并的决策和操作,包括对印尼和澳大利亚超过10亿美元的油气资产并购交易等。尤其是他去年3月接替周守为成为中海油股份公司总裁后,他的排头兵地位不可估量。

  新晋副总经理李凡荣也是未来新团队领导人的关键人物。很多人对他的名字相对陌生,或许是因为李凡荣自1984年进入中海油,就一头扎在深圳及南海地区,工作了20多年。李凡荣更擅长海上项目的对外合作,曾在南海CACT对外合作项目上担任平台经理,在流花油田联合作业机构担任生产作业部经理,在陆丰22-1油田联合作业机构担任总经理,在CACT作业者集团联合作业委员会担任中方首席代表。

  另外,吕波和刘健也在石油行业拥有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

  驶向深海

  中海油一位技术人士向记者表示:“中海油的业务中主要集中在海上采油,这是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陆上业务有很大区别,加上海上采油的专业性要求,尤其是今后海洋采油的安全环保要求愈发重要,中海油最高管理者也需要具备丰富的生产经验和专业知识。”

  中海油的发展战略不止一次提到,海洋石油的发展前景在深海,深水石油是未来全球石油战略接替的重点之一。西非和墨西哥已经形成了接替的格局,亚太特别是我国的南海、东海等深水区,很值得海洋石油企业去开发。

  在此背景下,中海油深海发展是大势所趋。一投资机构石油分析员也认为:“作为一家海上石油公司,具有最高决策权的领导者既要了解勘探生产技术,又要熟悉资本运作投资。只有具备这些能力,才能比其他人站在更高的位置上部署公司的发展战略,也才是具有较高含金量的领导者,才能引领中海油这艘巨轮驶向深海,这对于企业发展更有利。”

  “此次优势组合,其意义不完全在于简单的晋升,更关键在于中海油未来发展空间。通过多层次、多专业、多领域的强强联手后,相比较于其他国有石油公司,中海油将更容易丢掉历史包袱和管理体制的束缚,给中海油带来全新的发展思路和企业风格。”石油管理干部学院一位专家如此分析道。

  虽然这五位新帅,身上都有各自独特的闪光点,但从现实来看,他们面临的压力无疑是前所未有的。(张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