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紧箍咒将成“十二五”能源政策主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税收紧箍咒将成“十二五”能源政策主线

2010年07月02日 10: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指导未来五年之内我国能源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的“十二五”能源规划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之中。其中,通过经济税收为杠杆,刺激能源价格,倒逼地方政府和企业进行节能减排,很有可能成为一条政策主线。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日前表示,“十二五”是我国能源转型攻坚任务能否完成的关键期,为此应该加快能源相关政策调整,包括研究出台资源税、能耗税、排放税、碳税、物业税,进一步调整能源价格,强化资源管理的效率。

  周大地强调,应该以有力的经济政策为杠杆,倒逼地方和企业节能减排的内在动力。他认为这是要“加快能源政策调整”中的很重要的一个内容 。

  周大地曾经担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并且现在是由中国工程院承担的我国中长期能源规划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他的观点既能够反映官方的高层意见,同时又带有“高级智囊团”的前瞻性色彩。

  值得注意的是,周大地这番表态不仅强调了税收政策的作用,而且强调了除资源税之外其他相关的税收项目,例如能耗税、排放税、碳税,甚至包括针对房地产的物业税。现在资源税改革试点已经进行,而其他几项税收政策都是目前的讨论热点。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为了确保“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我国还将出台碳税政策。

  尽管“排放税”是否就是“碳税”,究竟哪个名称更准确,学术界、决策层都存在争议。但这仍可以认为是半官方的一次明确表态,即在明年进入“十二五”之后,有关能源的税收政策必然会密集出台。通过税收杠杆调节资源价格,在“十二五”期间要动真格的了。

  实际上,以税收调节资源价格,在“十一五”期间曾被反复提及,但出于多种因素的限制,直到今年才真正破冰,在新疆设立资源税改革试点地区,允许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先行先试之后,再择机在全国其他地方推广试点经验。

  当前,我国的节能减排压力较大。“十一五”减排目标为5年内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20%。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单位GDP能耗较2005年累计下降14.38%;对全国城市检查的结果发现,到2009年底,已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的有北京、天津2个直辖市,完成进度超过80%的有湖北、湖南、广西等22个省(区、市),完成进度70-80%的有西藏、安徽、吉林、贵州、青海5个省(区),完成进度低于60%的还有2个省(区)。这意味着,如果把“十一五”的节能减排目标每年平均分配的话,那么去年还差1.62个点未达标,也就是今年要比预定指标超额完成减排1.62个点;同时全国还有7个省区要在今年内超额完成减排任务。

  因此,在“十二五”期间,实行“税收倒逼”政策有很强的紧迫性。

  我国能源消费长期以来存在低效、高碳的特点,要实现能源对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支持,必须要改变目前高耗能、高排放的能源消费结构,即要在2050年之前完成清洁能源比重占50%以上的结构性转型。为此,到2030年之前的二十年,特别是以“十二五”为龙头的头五年,将是决定能否完成这个转型的关键时期。也就是说,如果十二五不能完成能耗降低20%的指标,而把欠债留到以后的十三五、十四五来完成,则我国的节能减排、能源转型的完成难度就更大了。

  因此,要形成节能减排的内在机制,即通过价格手段约束资源使用者自发地节约能耗和减少碳排放,并通过税收手段刺激能源价格,倒逼企业和地方政府推进节能减排的内在动力。只有这样,才能有望实现“十二五”减排目标。

  另一方面,在“十二五”期间推出税收政策,可以预留出一定的政策适应空间。

  资源品价格上涨会在一定范围内推高生产品价格和居民消费成本,需要一定的机制来消化和吸纳资源品价格上涨所产生的传导效果。如果在当前推行税收政策,时机尚不成熟。而在“十二五”期间将出台一系列配套的改革性政策,包括建立提高普通劳动者收入的长效机制,研究对农民、城市低保人群等不同阶层的能源补贴政策,出台阶梯性能源定价策略等,这些政策有利于在建立“科学、高效、绿色、低碳”的能源消费模式的基础上,能源消费者顺利度过价格上涨期。 (记者 周婷)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相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