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控税重拳落下 三大石油巨头集中度将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消费税控税重拳落下 三大石油巨头集中度将提高

2010年07月03日 10:0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日起,《关于加强成品油消费税管理的意见》将在全国地方炼厂最集中的山东省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认为,《意见》将增加地方炼厂成品油的生产成本,从而有助于三大国有石油巨头市场份额提高。

  《意见》明确,严格对企业外购的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油品的已税原料(指汽油、柴油、石脑油、润滑油、燃料油)的税款扣除管理。

  长期以来,山东地方炼厂靠购买沥青料,加工成燃料油,进而加工成终端产品——成品油,从而与三大石油巨头争夺山东和周边市场。此前,由于政策不明确,监管不严格,炼厂开沥青票就可以轻松避掉消费税。

  息旺能源分析师刘传军指出,由于《意见》直指沥青料市场,避税操作被明确禁止,就意味着购买“沥青料”深加工的炼厂将面临成本骤增近700元/吨。

  对此,山东一家地炼公司的董事长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坦言,《意见》对公司影响是直接和明显的,公司正在紧张研究对策。

  与这家公司一样,其他山东地炼也纷纷减产或停产“沥青料”,应对消费税管理“重拳”措施带来的市场利空。

  由于地炼纷纷观望,沥青生产企业随之降低了产能。刘传军介绍说,目前山东“沥青料”日产量仅有1600吨左右,相比本月中旬5000-5500吨/天的产量,骤降了近七成。

  “总的来看,这次利空政策出台,市场需要一个消化期,直至供需就会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就像2009年燃料油消费税骤增至812元/吨,短期对燃料油进口,生产打击很大,长期来看,市场终会趋于平衡。”刘传军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