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市场受多重因素影响 恐逼近“二次探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煤炭市场受多重因素影响 恐逼近“二次探底”

2010年07月08日 09:0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场上出现的看空情绪给持续“高烧”的国内煤价吹入了一股冷空气。

  昨日,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秘书长董跃鹰在亚太煤炭市场峰会上抛出了“拐点论”,称受到房地产严厉调控、节能减排推进等影响,煤炭市场有可能二次探底。

  据董跃鹰分析,在政策因素影响下,煤价下一步仍会波动。“最关键点在第三季度,可能会出现下行拐点。”他说。

  对于这种悲观的看法,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耿珍表示,“此次所谓煤价下滑更多的可能表现在焦煤价格上,因为两大政策导致钢材需求减弱,并进一步导致煤炭需求减少,而钢铁板块因出口退税下调、铁矿石价格上涨、贸易保护以及高耗能产业受抑等原因都将导致煤价得不到支撑”。

  此前,也有分析师认为,煤炭的“黄金年代”已基本进入尾声,煤价将很有可能再次进入下滑通道。

  据了解,煤炭上次探底大概是2008年底到2009年之间,由于当时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日重,煤炭市场的需求大幅下降,最终导致供大于求。不过那一轮价格暴跌并未持续很久,随着中国出台4万亿元经济拉动政策、煤炭业整合带来的产能受限,以及季节性的用电高峰,使得煤价水涨船高。“今年以来,煤价就一路走高,虽然中间伴随着季节性回落和小幅震荡,但基本可以说是达到了历史高位。”耿珍说。

  数据显示,近期,煤炭市场价格已出现下滑,目前华东地区的煤价已经回落80-120元,山西地区虽然保持稳定,但是累计跌幅也有80元左右,而山东地区煤炭库存仍维持在18-20天的高位上。由此,耿珍预计,7月中旬煤价将有大幅下降。

  此前,河北煤炭龙头企业冀中能源集团似乎嗅到了行业中“不安的气息”,开始谋求多元化发展以稀释风险。该集团董事长王社平称,考虑到传统煤炭市场不稳定因素,以及新能源的蓬勃发展和低碳经济的势不可挡等带给煤炭产业的巨大冲击和挑战,冀中能源集团认为,要想增强抗市场风险能力,使企业迅速做大做强,就要在坚持以煤为主,低成本扩张的基础上,实施多元化战略。目前,冀中能源已跨行进入航空、制药等领域。

  不过对于未来煤价拐点论,也有业内分析师持不同意见。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煤炭专家李朝林就认为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高,并称这种观点过于悲观。他告诉记者,中国煤炭市场需求“后劲很足”。他还举例说,早前业内对煤炭市场持悲观态度,还预计今年煤炭进口不可能超过7000万吨,现在事实证明煤炭进口前5月已经达到了6011万吨。 (记者 肖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