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节水产品认证制度为节能减排护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节能/节水产品认证制度为节能减排护航

2010年07月26日 09: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98年,我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建立了中国节能产品认证制度,成立了中国节能产品认证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现已并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布了《中国节能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和节能产品认证标志,正式启动了中国的节能产品认证工作。

  2010年是我国开展节能节水产品认证的第10个年头。10多年来,这一认证制度的开展和推广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节能产品认证制度的实施,以及节能产品的推广和普及,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从1999年4月第一个产品———家用电冰箱的节能认证开始,目前节能产品认证已涉及家用电器、照明产品、办公设备、机电产品、电力设备等50多个品种,节水产品认证涵盖工业、农业、城镇生活、非传统水资源利用领域的14个种类,600多家企业的2万多个产品获得了中国节能/节水产品认证证书。

  推行节能/节水产品认证,不仅能够引导和激励企业开发和生产更多优质的节能产品,有效促进绿色消费,减少能源消耗对人类生存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还能规范节能产品市场、保护消费者利益。

  2008年6月,《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下发,强调要加大节能/节水产品认证管理力度,推动节能/节水产品认证。对空调机、计算机、打印机、显示器、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和照明产品、用水器具,在政府采购清单中,由同等优先采购改为强制性采购高效节能/节水产品。此外,节能产品认证还纳入了中国名牌产品评选加分条件中。

  节能/节水产品认证制度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自1999年至2005年的6年间,仅节能电冰箱产品一项就累计为全社会节约能源11.7亿度,节省能源费用支出达6.7亿元。

  节能/节水产品认证也成为推动节能技术进步的源泉和动力。很多生产企业以节能评价指标为新产品的设计开发基准,普遍提高了中国家电产品的能效水平。

  此外,我国在节能产品认证方面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进行国际间节能产品认证标志的协调互认。这一做法有利于打破国际贸易技术措施、帮助中国产品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

  目前,我国节能认证已和美国能源之星及澳大利亚温室气体办公室签署了协调互认的实施计划。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