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为何联姻艾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为何联姻艾昂?

2010年07月26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美合资英洛瓦公司前不久在京举办成立庆典,庆祝英洛瓦在天津落户。这是全球最大的两大物探公司合作的最新成果,是央企首次同美国高科技公司深度合作的见证。英洛瓦一出生,就在石油物探领域拥有全球先进装备、前沿技术和高端人才。英洛瓦的未来,被寄予厚望。中石油股份公司总裁周吉平说:“这次合作,使中石油在物探领域多了一个重要的技术杠杆,使艾昂多了一个重要的市场平台。”

  联姻基础,各有独特优势

  “因为两个企业互为需求,双方又各有自己独特优势,联姻才有坚实的市场基础。”中石油资本运营部高级主管刘晓军说。

  艾昂公司成立于1968年,是全球顶尖高技术物探装备制造公司,专注于地震技术解决方案,为全球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提供先进采集设备、软件以及地震处理服务,技术、装备及服务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石油东方物探是全球主要地球物理承包商,也是中国最大地球物理专业化服务公司,为100多个国际石油公司和国家石油公司提供物探工程技术服务,陆地物探市场份额全球第一,综合实力位于国际物探行业前列。

  长期以来,艾昂为东方物探提供地震采集仪器、可控震源等陆地和海洋装备技术产品;东方物探为艾昂提供良好的市场服务和工程技术服务。中石油东方物探公司总经理王铁军说,实践证明,两个公司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艾昂的优势在于高科技、人才及设备,东方物探的优势在于强大的市场优势和工程技术服务。他们的短板恰恰是我们的长板,而我们的短板又是他们的长板,要是两家公司在技术和经营层面深度合作,物探事业的效率将要提高好几倍,经济效益也将大大提高。

  20多年的合作,为双方日后的联姻埋下了伏笔。但两家要结秦晋之好,双方心里都有一杆“不可能”的“秤”:两国不同经济政策以及经营环境,双方所从事的具体业务不尽相同。

  金融危机,促成花好月圆

  一场席卷美国并波及世界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艾昂公司资金链迅速濒于断裂。艾昂负债率近60%,面临破产威胁。2009年3月,艾昂公司股价由历史最高的每股18美元跌至历史最低每股0.83美元。艾昂企业经营告急,艾昂随时会退出市场……艾昂等待救助。

  在自己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中石油伸出了手,决定以过桥贷款名义先拿出4000万美元给艾昂公司,帮助艾昂度过资金链濒临断裂的难关。

  双方开始商量如何深度合作。“你不能把我吃了,我也不把你吃了。” 鲍勃·皮博勒很坚定。即便是剧烈的经济危机来袭,艾昂也希望自己的企业能够生存下来。在双方精心设计和不断努力下,“秦晋之好”的方案终于形成。东方物探投入6660万美元购进艾昂19.99%股份,成为最大股东并获得一个董事席位;在天津注册成立合资公司英洛瓦,东方物探将价值7000万美元陆上装备制造业务注入,并支付艾昂1.085亿美元现金,获得英洛瓦51%股权;艾昂将其陆上装备制造业务折成2.8亿美元注入英洛瓦,持股49%。另外,东方物探向艾昂公司提供4000万美元过桥贷款,缓解其资金压力,确保其持续经营。

  通过妥善合作制度安排,东方物探获得了新的技术支撑,艾昂获得了稳定的市场支撑。通过对销售渠道的制度安排,双方获得了稳定收益的预期。通过资本运营安排,实现了双方互利共赢。鲍勃·皮博勒表示,英洛瓦将致力于全球陆上物探装备技术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推出更多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为全球物探行业提供一流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记者 高云才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