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伦斯·古迪埃尔:“碳足迹”让地球更“绿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洛伦斯·古迪埃尔:“碳足迹”让地球更“绿色”

2010年07月26日 09:25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低碳经济的蓬勃发展,同节能减排相关的一系列新鲜事物也逐渐开始成为人们街头巷尾谈论的话题,而“碳足迹”无疑是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热点之一。近日,法国环境和能源控制署“碳足迹”项目负责人洛伦斯·古迪埃尔博士就这一问题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的采访。

  “碳足迹”走进日常生活

  古迪埃尔介绍说,“碳足迹”听起来像是一个深奥的科技名词,其实简单说来,就是一个人或团体的碳消耗量,这个碳消耗量最主要以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形式表现出来。以巴黎街头麦当劳店的一个普通汉堡为例,里边的牛肉来自美国,洋葱来自勃艮第,面包片所用面粉来自利穆日,生菜来自巴黎近郊,而一个汉堡所有成分的生产和运输乃至最后加工过程,都会产生温室气体,从而造成碳排放,这个全过程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总和即为这个汉堡的“碳足迹”。经过计算,一个汉堡的平均“碳足迹”约为3.1公斤二氧化碳。

  事实上,每个人不管是吃饭、走路还是睡觉,都在产生“碳足迹”,一个企业生产、采购、销售的过程中,更是无时无刻都在排放温室气体,可以说,不管你接受不接受,乐意不乐意,“碳足迹”已经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并和每一个人紧密关联。

  “碳足迹”体现企业社会责任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很多知名企业已将“低碳经济”和“碳足迹”作为衡量企业社会责任(CSR)的重要参照,在自己的产品上贴上“碳足迹”标签,帮助普通民众通过购买行为为保护环境做出一份贡献。

  古迪埃尔强调,由于目前在“碳足迹”领域还未形成统一的国际标准,企业要严格进行碳排放统计实际上成本很高,所以目前法国大多数中小企业尚没有将自己的产品纳入“碳足迹”计算范围。在该领域走在前列的多是资金相对充足的大型企业,如联合利华、达能等跨国集团公司。而与此相对应,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也会刻意挑选那些“碳足迹”较轻的产品,长此以往,企业自然会增加节能减排的投入力度,从而形成绿色经济的良性循环。

  古迪埃尔进一步表示,“碳减排”是其中一步,而绝不应当是仅有的一步。“碳足迹”作为最直观的环保新指标,是对企业理解和落实循环经济提出的更高实践标准,而低碳经济则是这种指标的具体落实。只有当企业和员工能同时自觉承担环境义务,进行自我约束和控制,才能真正实现其对消费者、对社会以及整个人类生存环境的承诺。

  “碳足迹”将让地球更“绿色”

  古迪埃尔说,“碳足迹”的概念最早来自英国,而英国也是世界上最早执行“碳足迹”制度的国家,目前法国、美国等都在积极跟上。位于日内瓦的国际标准组织也在积极筹划推出ISO14067的环保标准,进一步严格产品生产排放的问题,此后各国的“碳足迹”标准也将趋于一致,更加有利于全球统一行动,迈上节能减排的工业经济发展道路。

  随着人们对环境问题的不断重视,现在正有越来越多的人把关注目光投入到“碳足迹”上来,古迪埃尔所在的项目组平均每周都能接到上百封来自普通民众的电子邮件,询问有关“个人碳足迹”的问题,她对于人们在自己研究领域投入的关注感到十分欣喜。

  针对大多数民众认为“碳足迹”和自己关系不大的问题,法国环境和能源控制署特别推出了“低碳教练”(COACH CARBONE)的服务项目,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每一个普通民众从自身做起,通过一些简单易行的生活习惯,以达成节能减排的实际效果。目前“低碳教练”软件每天的网上下载量都在500次左右,而法国政府也在南特市推行个人碳减排的评定试行,体系成熟后还会向全法推开。

  古迪埃尔最后总结道,人类之前的经济发展道路一直走的是传统的能源型经济,不管是煤炭、石油还是天然气,都有消耗殆尽的一天,所以人类之前的传统发展道路从根本上来讲是难以为继的,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即使没有全球变暖的威胁,低碳经济也势必成为我们时代的选择。古迪埃尔相信,随着“碳足迹”理念的不断推广,全人类对环境和能源问题重视程度的继续提高,低碳减排必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不二选择,而人类也终将走出一条绿色足迹的经济发展之路。(李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