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量原油进口引发油价暴涨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天量原油进口引发油价暴涨隐忧

2010年07月26日 09:3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6月,海关总署统计的当月进口原油创出破纪录天量,高达222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34%。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天量进口石油的同时,我国原油生产量与出口量并未出现大幅波动,由此猜测,这或许是我国石油战略储备计划的一部分。

  长期以来,中国石油战略储备被视作国家机密,是涉及国家能源安全的绝密内容,这方面的库存数据几乎无迹可寻。然而,今年6月,海关总署统计的当月进口原油创出破纪录天量,高达222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34%。对此,北京中期研究所高级分析师陈越强表示:“在天量进口石油的同时,我国原油生产量与出口量并未出现大幅波动,由此猜测,这或许是我国石油战略储备计划的一部分。”

  进出口“剪刀差”

  北京中期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原油进口量方面,我国在去年12月、今年3月、4月和6月,原油月进口量均超过2000万吨,这在近5年的原油进口统计数据中绝无仅有。去年6月之前,我国原油月进口量长期徘徊在1500万吨左右,而自去年7月至今年6月的年周期中,原油月进口量均保持在1700万吨以上,总进口量则达到2.3亿吨,这也创出了我国原油进口年周期内的历史新高。

  那么,天量进口是否与我国原油生产量降低或出口量增加有关呢?

  数据表明,从2005年1月至2009年年底,我国原油生产量相当稳定,月产量始终保持在1500万吨至1600万吨左右。今年上半年,我国原油生产量除2月数据为1511.35万吨之外,其他月份全部保持在1700万吨左右。也就是说,原油进口创出天量的同时,我国原油生产也同样创出新高。在出口量数据方面,我国月出口原油量则稳定地保持在20万吨左右,对于我们这样的石油进口大国来说,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原油进口量约1.18亿吨,与去年同期的9076万吨相比增幅达到30%。显然,即便国内市场石油消费需求增长较快,但需求增幅仍远不及进口量增幅。”陈越强说。

  战略储备何时“达标”?

  事实上,我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石油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已成为当务之急,这甚至是涉及到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性问题。有专家透露,目前我国石油战略储备能力只有30天左右,与国际能源署规定的90天“达标线”相去甚远。反观已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美、日、法、德等发达国家,政府储备加上民间储备,其石油储备量分别相当于本国158天、169天、120天和96天的石油消费,全部在“达标线”以上。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的测算,以2009年的石油消费水平为基数,中国要达到90天的成品油战略石油储备能力,需要9000万立方米的储备库容。但截至2009年,我国总的石油储备能力才刚刚超过30天。与上述四大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石油战略储备相形见绌。

  对此,陈越强认为,石油战略储备是我国的一项长期工程,从近5年的原油进口量来看,无论国际油价走势如何,我国原油进口一直呈上升趋势,这自然会引发业内关于石油战略储备的诸多猜想。近日国际油价徘徊在75美元/桶左右,相对而言仍然是一个较低的价位,正是增加进口量的良机。

  “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当中国对某种产品需求上升,就必然会引来国际金融资本的炒作。因此,预计今年9至10月份,国际原油价格有望重新回到80美元至85美元/桶的价格区间。”陈越强说。(安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