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湾漏油 BP背负四宗罪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墨西哥湾漏油 BP背负四宗罪

2010年07月26日 10: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是否认为英国石油公司(BP)的处境已经不可逆转了?三个月前的深水地平线钻井爆炸使得1.84亿加仑的石油流入墨西哥湾,当BP认为它终于可以在7月15日停止这一切,3天后的7月18日,他们沮丧地发现,即使更换了新的堵塞盖还是有漏油迹象

  “在媒体无所不在的时代,出现如此浩大且持续的公关困境简直骇人听闻。”伦敦公关企业Taylor Herring创始人James Herring说,“这让公关业伤透脑筋。”自打BP钻井平台于4月20日爆炸,BP公关梦魇便开始了。“品牌形象的损失将会持续很长时间。”伦敦商学院市场营销教授Nirmalya Kumar认为,今后很多年,当人们谈及BP,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漏油事件。

  对于BP所犯下的错误,大致可以分为四类:

  完全忽视: BP对这个灾难相当忽视,以至于一些人可能会完全没意识事态有多严重。就在深水地平线钻井爆炸的一个星期之后,BP发布了2010年第一季度的资产说明,而对于此次事故的声明只在第4页关于收购的几个段落和在上个季度利润攀升135%下面用三句话带过,连有11名工人丧生都没有提到。三句话中有一句是:BP将尽其所能,为本次事件所造成的环境影响负责。但是,该语句没有提供任何关于这次事件是如何严重的任何信息——BP公司是如此的“坦诚”。

  冷漠:即使漏油事件影响已经很大,BP似乎并未意识到该事件造成的痛苦究竟有多深。Herring举例,5月30日英国石油公司CEO 海沃德告诉记者:“我想回到原先的生活中去。”撇开这句话造成的轰动,在墨西哥湾水域的油井仍在持续漏油的一个月后,海沃德被拍到与家人一起度假乘坐游艇的画面。这正是公众眼里BP所缺乏的怜悯同情之情。

  把“绿色”当幌子:设计顾问公司朗涛于2000年为英国石油公司重新设计了标志。朗涛在其网站上说,设计出的绿黄向日葵形象,意在衬托BP作为“一家超越了石油领域的环境卫道士”。结果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Kumar说“你整天唠叨着绿色、可你终究是个石油巨头。这简直让人觉得他们从事的是另一个行业。”承诺?义务?拉倒吧。

  责怪他人:在6月17日的国会听证会上,海沃德说他作为CEO,不打算就深水地平线的事故责怪他人。“我现在还没做决定。”佐治亚州共和党代表Phil Gingrey指责他“逃避现实”,而加州民主党代表Henry Waxman则认为他这是在“马路上踢罐子”。Kumar说,海沃德应该“事后立即承认错误并承担责任”,这样才能显示重塑BP形象至关重要的忏悔姿态。(记者苏舟)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