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能源消费第一大国”高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如何看待“能源消费第一大国”高帽

2010年07月26日 13: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能源消费第一大国”的帽子,有必要澄清西方媒体报道中的不实之处,而比这更重要的问题就是,必须直面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和能源安全问题。

  7月23日,西方媒体援引英国石油公司6月公布的年度能源统计数据称,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能源第一大消费国。这是一周之内西方媒体对“中国成为能源第一消费大国”的第二轮报道。此前的19日,西方多家媒体援引国际能源署的数据称,中国于2009年消费了22.52亿吨石油当量的能源,比美国高出大约4%。由此,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似乎已经有了较充分的证据。对此,西方媒体给予了大篇幅报道和评论,称之为“世界能源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而中国国家能源局官员则立即回应称,相关数据并不可信。一组数据引起如此多的解读,说明其的确值得仔细思考和分析。

  近年来,有关中国经济的数据曾多次引发西方媒体热议,而“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只是最新的一组数据。西方媒体之所以如此关注,主要是为了渲染中国的能源消费量之大,并借此在全球减排等问题上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承担更多责任和所谓的“领导作用”。只是,此次的数据本身并不可靠。

  根据今年2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中国2009年的能源消费总量换算成油当量约为21.32亿吨,低于国际能源署的数字;与此同时,美国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美国2009年的能源消费总量略高于上述报道中的国际能源署数据。鉴于此,中国国家能源局的回应很有必要。

  不过,对于西方媒体的相关报道,不应止于国家能源局的澄清和回应,还有必要从另外的角度去解读。

  首先,在西方媒体相关报道出来后,中国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就公开表示,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历史阶段,换句话说,中国的能源消耗与日俱增在所难免,这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自然结果。

  其次,与其他经济数据不同的是,能源消费第一大国的帽子在标志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的能源安全面临更大挑战。随着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不断增长,中国将不可避免地需要从国际市场上获取越来越多的石油、煤炭等能源资源,中国的能源安全也势必日益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能否确保以合理的价格获取能源资源,能否确保能源运输通道的安全,能否掌握新能源的核心技术等等,这一系列问题都是比回应西方媒体热议远为重要的大问题,需要我们未雨绸缪、深思熟虑。

  第三,虽然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不断增长,但中国人均能源消费量却可以不断下降,并且有很大的下降空间。就目前来看,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仍属于发展中国家水平,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能源利用效率低意味着其浪费程度高,如果不有效、大幅提高能源利用率,不仅会造成能源资源大量浪费,影响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而且会使中国在能源安全方面面临更大压力。

  综上所述,面对“能源消费第一大国”的帽子,有必要澄清西方媒体报道中的不实之处,也就是目前中国并非“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还有比这更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和能源安全,而这才是更需要我们直面的事情。(党建军)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