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对化工业出狠招 控制新账清算旧账重新洗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南京对化工业出狠招 控制新账清算旧账重新洗牌

2010年07月26日 13: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化学工业是南京最有优势、最有发展前景的支柱产业之一。化工行业能否实现科学发展,既能端得经济增长的“金饭碗”,又能摘下高污染的“灰帽子”,成为考验南京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指标。记者日前获悉,南京市政府已经出狠招,打出源头控制与存量清理的“组合拳”,对化工业污染进行治理。

  控制新账

  提高企业准入门槛

  南京市化工项目的审批限额由原来的3000万元以上(不含土地费用)调整到8000万元以上,这是日前南京市政府披露的消息。

  据悉,从2006年开始,南京市先后7次下达集中关闭“小化工”的决定,关闭了162家生产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化工生产企业,全市化工生产企业的总数下降到489家,超额完成了江苏省政府下达的3年内关闭94家“小化工”的任务。同时,南京市积极推进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3年来,全市石化产业完成投资549亿元,其中用于企业技术改造的资金超过360亿元。

  南京市副市长罗群称,南京已经把“小化工”淘汰目标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奋斗目标体系加以落实。目前采取的主要措施是,除南京化学工业园及其配套区和金陵石化区域外,其他地区禁止投资新建化工项目,不再批准任何形式的改建、扩建项目。化工项目的审批权上收至市级职能部门,审批限额由原来的3000万元以上(不含土地费用)调整到8000万元以上,即总投资额低于8000万元的化工项目将被南京拒之门外,从源头上控制小化工的无序发展。

  南京市领导多次表示,化工企业要有明确的环境意识,坚持严格的环保要求,化工行业不能靠铺摊子、搞蔓延求发展,而必须以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为南京留下洁净的空气、清澈的水源和更多的绿色作为发展的根本基调。

  清算旧账

  集中布局重点防治

  据了解,从今年起南京市将再用2~3年时间,完成中小化工行业比较集中的栖霞区燕子矶地区和大厂地区的化工行业的“重新洗牌”工作。目前,长江二桥地区的66家化工企业已进入搬迁关停阶段。南京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指挥部,新一轮化工企业的优化、整治和搬迁已全面启动。

  作为南京市化工企业最为集中的一个区域,南京市原大厂地区除了近几年新建设发展的南京化工园区外,还存在许多已发展多年的大中小型化工企业,如扬子石化、南化公司及区属化工企业等。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这一区域内化工企业集中且类型较多,排放的污染物种类复杂,总量也很大,再加上老厂存在因设施老化引发故障导致泄漏的隐患,新厂投入试生产调试,存在因工况不稳定而导致污染物异常排放的情况,这样“新账旧账一块算”,整体治污控污的压力很大。

  因此,关停一些工况老旧、污染严重的“小化工”就显得迫在眉睫。南京市环保部门通过严格项目审批,确保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区域规划的建设项目、对环保“三同时”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和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企业,无法获得试生产资格和通过验收。同时,定期开展园区环境质量及重点企业例行监测和监督性监测工作,及时了解污染源排放情况,努力消除污染扰民现象。 (徐小怗 通讯员 邵艺)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