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欢迎民企进油气行业 与浙江民企谈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欢迎民企进油气行业 与浙江民企谈合作

2010年08月07日 09: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浙江电台报道,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新华5日在杭州与娃哈哈、正泰等多家民营企业举办了一场大型合作洽谈会,这也是在今年国务院出台新“非公36条”并要求有关部门和企业积极落实后,油气领域的老大中石油首次举办如此规模和形式的洽谈会。李新华在会上还对民营企业进入油气行业表示欢迎。

  合作地首站锁定浙江

  记者昨日从中石油内部获悉,浙江仅是中石油选择对民营企业合作的首站,因为这里民营资本活跃,实力强,今后还可能在别的区域举办类似的合作洽谈会。

  此次参与洽谈会的浙江民营企业多是非能源领域的行业,如娃哈哈为饮料食品行业,而正泰集团、复通集团、超达阀门也多是工业零部件的行业。这也意味着除了对民营油企开放,中石油已经将与民营企业的合作推进到各行各业。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中心主任林伯强则认为,这样的开放并没有实质意义,这些零部件企业或者饮料食品等行业中石油本身就不涉足,在此之前中石油的工程建设或者是便利店都需要与这些企业合作,只是此前在一些关键设备上可能外资企业的竞争力更强,民营企业参与度不够。

  鼓励民企进入油气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洽谈会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明确表示希望进入油气行业,“能源行业对我们国家是一个重要行业,他有17000多个加油站,我们在非油业务上也可以进行合作,另外看看在油气方面有没有合作机会,以前是进不去嘛,现在可以进去了,有机会我们进入这个行业。”

  李新华表示,“这个领域过去一般来说民营资本是没有进来,或者是不容易进来,现在的国务院36条允许、鼓励民营资本进来,我相信浙江民营企业家的战略眼光和市场化的运作思维,他们一旦觉得这个项目能够带来回报,应该说是不成问题的。”

  林伯强认为,中石油愿意在油气开采或原油进口上与民企合作才是真正的开发,但在这些核心业务上要取得实质进展还很难。

  ■ 背景

  国家鼓励民企进入垄断行业

  5月,国务院发布新36条,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以及石油、电信、航空、核电、铁路等高度垄断行业,此后又发布鼓励民资的新36条实施办法。

  民营油企的代表人物中商石油委会长赵友山表示,政府的政策对于目前自己正在推进的“让民营油气的库容纳入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系统”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5月表示,中石油会积极贯彻“非公36条”,在石油勘探、开发以及下游等全领域与民营油企合作。(记者钟晶晶)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