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乱象 全球经济扑朔迷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黄金乱象 全球经济扑朔迷离

2010年08月16日 14:5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元区债务危机暂平息,美元走势飘忽不定,全球经济复苏一波三折,通胀预期阴影不散,都让黄金未来走势叵测。

  金融危机推升了国际黄金价格,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闭危机伊始,美国现货黄金价格立即表现出强势上涨,涨幅约为5%。

  截至2009年2月13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并一举击穿950美元/盎司。收盘时纽约2月份黄金期货上涨了4.70美元,收于每盎司948.50美元,为去年7月以来最高收盘价。

  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黄金的价格一直在爬升,2010年第二季度黄金是最抢眼的投资品种。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表现不佳,同时欧洲债务主权危机持续升温且愈演愈烈,故而作为优良的避险投资资产黄金大受投资者追捧,为此以美元计价的现货黄金在今年第二季度里创1264.8的历史纪录新高,涨幅达12%;以欧元、英镑及瑞郎计价的黄金均创历史纪录新高。

  直到今年7月,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连续减持黄金持有量,市场明显地显现出信心不足态势,国际现货金7月共计下跌了61.50美元,跌幅接近5%,是2009年12月以来最差的一个月份。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进入7月以来,全球股市进入一个比较火热的夏天。全球经济复苏推动美国股市大涨,道琼斯指数破万点基于市场足够信心。以8月2日为例,来自世界各地的经济数据和公司财报显示全球经济复苏恢复活力,投资人受到鼓舞,美国股市开高走高,三大股指大幅上扬。

  除了股市,国际原油市场也开始表现出色。受美国股市劲升及原油库存大降的带动,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价格8月7日收盘上涨,结束之前连续六个交易日的跌势。

  摩根士丹利美邦公司的首席投资策略师戴维·达斯特认为,黄金的大敌之一就是“金发式经济时期(Goldilocks)”,即经济增长稳定而通胀水平很低,也就是说当经济稳定增长出现了其他比黄金收益率高、且收益迅速的投资产品时,黄金自然就会被大量抛售。历史表明,金价猛涨可能并非好事,因为这意味着许多其他资产的表现很糟糕。

  著名财经专栏作家易鹏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黄金交易量较小而且涨跌受到经济以外的因素影响较大,所以不能依据它的涨跌简单地判断经济的走势,而石油、股市等同时走强的话至少可以表明对世界经济二次探底投了反对票。加上股市走强、油价上涨的因素,黄金价跌至少证明经济在回转。

  他进一步解释道,乱世藏黄金,因为黄金是一种有效的避险工具,当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黄金被大量购进作为避险工具,当经济好转的时候黄金的避险需求就减少了。但黄金的价格变化不能单一作为经济走向的参考依据,因为黄金还有可能被用于战略储备等等。

  虽然金价走低、石油走高、股市走阳,但是对于全球经济的预测仍有消极的判断。美国商务部7月30日公布了美国第二季度GDP报告显示,经济增长正在持续下滑,从去年第四季度的5%下降到今年第一季度的3.7%,再到第二季度的2.4%。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近日发表演讲中再次表现出了对美国经济的悲观情绪,他表示,美国经济正在改善,但还未完全复苏。美联储相信通胀将在未来几年维持在可控的范围内,通胀预期也将维持稳定。其暗示美国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直至经济持续复苏,对明年上半年的升息预期也进一步降低。

  他同时分析了经济复苏正在受到多方面的限制和挑战,例如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疲软,除空屋过剩外止赎的房屋进入市场,成为房价的下行压力,也是发展新建房屋的阻力。另外,信贷状况依然紧张、就业市场复苏缓慢特别是各州与地方政府财政赤字严重,政府开支面临极大的削减压力。

  与伯南克有不同的声音,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则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表示,他乐见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已经重返增长之路。

  有观察人士认为,两位重量级的美国“财爷”说辞大相径庭,经济形势扑朔迷离。

记者 钟慧文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