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后或可“种”鸡“种”牛 更加节约资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5年后或可“种”鸡“种”牛 更加节约资源?

2010年08月18日 11: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多年前的预言成为现实——未来人类很可能根本不用养鸡,就可以“种”出鸡胸、鸡翅来。如今,科学家真的可以在实验室培育出小块的人造肉,也许真的有一天,饲养禽畜成为无必要之事,盆盆罐罐中就可“种”出牛排。

  据外媒报道,美国、北欧和日本一些研究机构在研究该项目,但荷兰科学家是最先进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则表示,中国现在还没有开展这方面的研究。

  据介绍,荷兰爱因霍芬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从一只活猪的肌肉上提取出一些细胞,放进其它动物肉制作的肉汤中,这些细胞开始成倍增长,并产生出肌肉组织。该大学生理学教授马克·珀斯特称,如能够找到一种人工“训练”肌肉的方法,改善肌肉的结构和质量,肌肉组织就能变成牛肉一类的物质。

  “今后或许可从一头动物身上提取一块肉,制造出以前需要100万头动物才能提供的肉量。”该项目获得了荷兰政府和一家香肠制造商的支持,接下来,研究人员还会使用金枪鱼的肌肉细胞来制造人造鱼片。虽然迄今为止还未曾有人食用过这些产品,但研究人员相信,这种人造肉可能于5年之内出现在超市货架上。而目前,养殖业也是与人类争夺粮食和水资源的行业。

  据闻,目前NASA已用鱼肉组织试验制造出少量鱼肉,马里兰大学的贾森马西尼博士也提出了两种具有大规模人造肉潜力的技术,味道几可乱真,且营养和组织结构无异,甚至可以控制营养,例如用健康脂肪Omega 3代替真肉的Omega 6脂肪酸。

  英国皇家学院发表报告称,全球总人口预计将在2050年达到90亿,肉类和乳制品的消费或将翻一番。如果想在不破坏环境的情况下确保人类获得足够食物,或许真的要推广人造肉。

 记者吕静莲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