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新掌门与俄罗斯重修旧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BP新掌门与俄罗斯重修旧好?

2010年08月18日 15:1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即将就任的BP新掌门达德利同因墨西哥湾漏油事件黯然离职的唐熙华一道,拜访了能源大国俄罗斯。比起身旁的唐熙华,达德利的头上显然多了一层光环,不仅受到了俄罗斯分管能源的副总理谢钦的亲自接待,还得到了俄罗斯各石油大亨的肯定,可谓一时风光无限。

  达德利与俄罗斯、BP与俄罗斯的缘分可以追溯到更久以前。两年前,时任秋明BP主管的达德利曾被俄罗斯尴尬地扫地出门,颜面尽失。当时,俄罗斯方面“驱逐”达德利的理由是:这位美国人行事太过独断专行,将一个俄罗斯、BP各占50%股份的公司操作的像是一个BP在俄罗斯的分公司。要强的俄罗斯石油大老板们当然看不惯这一点,结果导致双方矛盾日益加剧,最后以达德利的仓惶离境而告终。

  当然,生意场上不会有永远的朋友,也不会有永远的敌人。纵观此次BP访俄双方高层的一团和气就知道,他们已经决定将这段不愉快的经历抛在脑后。在与达德利、唐熙华共同出席的会议中,俄罗斯副总理,同时也是俄罗斯最大石油生产商俄罗斯石油集团公司(Rosneft)总裁的谢钦就说:“达德利先生,您以往的经验让我们对您充满信心;同时也让我们对双方未来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双方在合作方面的空间非常大。”同时,谢钦也表示,俄罗斯对这位BP新官“很满意”。

  俄罗斯在BP的全球战略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之前的数据显示,BP全球能源资产有1/4位于俄罗斯。如此一个大客户,BP当然得罪不起。因此,对于即将走马上任的达德利而言,与俄罗斯这个世界最大能源出口国处好关系就成了首要任务。现在看来,他已经开了一个好头。

  值得一提的是,离职后的唐熙华将成为秋明BP的董事会成员。谢钦表示:“唐熙华先生在秋明BP董事会工作无疑将会给达德利先生和俄罗斯带来很大帮助。”俄罗斯的石油大老板们也不忘称赞以往唐熙华的功绩,安慰一下这位即将离任的BP掌门。“我想向您保证,BP对俄罗斯的承诺不会改变。”唐熙华对谢钦说。唐熙华表示,就他个人而言,他将继续投身俄罗斯的天然气、石油产业,而作为新任CEO,达德利将把与俄罗斯的良好关系维持下去。

  会议上,达德利并未提及BP有出售资产以偿还债务的意向。但秋明BP曾表示,有可能购买BP在委内瑞拉的资产。此前也有媒体报道,BP更愿意将资产卖给俄罗斯公司,而不是放弃在俄罗斯的股份。Rosneft官员否认了报道所说的,公司正与BP进行商谈,购买后者在德国西部城市盖尔森基辛精炼厂的说法。该精炼厂是BP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合资企业。同时双方也将在未来决定一直悬而未决的西伯利亚大型天然气田Kovykta的命运。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有意购买该气田的开采权,但项目被一拖再拖,直到现在仍是一桩悬案。

  俄罗斯著名投行Uralsib首席策略师韦弗尔表示:“近日一份报告指出,BP在美国的境遇越来越差。这样一来,该公司在俄罗斯的资产在其未来的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本报记者 覃泽文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