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能源网浦东、唐山试点见成效 或将全国推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智能能源网浦东、唐山试点见成效 或将全国推广

2010年08月19日 07: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智能能源网不仅在理论框架上日趋成熟,在实际应用中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作为智能能源网规划与实施的示范区,上海浦东新区和河北唐山此前已参与了智能能源网示范项目的子课题研究,目前已经初见成效。有关高层指出,如果试点成功意味着该项目具有在全国推广的价值。

  “我们对园区能源的结构、消费现状与需求作了分析,希望在示范区域范围内以绿色低碳技术、非生态消耗性技术为采纳重点,尝试新能源、分布式能源等微网系统的接入并网,通过传感终端与智能化信息控制系统,实现各能源管网的调峰、填谷、储能等功能,探索实现能源网的智能、互动架构。”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区长代表、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小龙介绍说。

  同时,子课题研究组也对公共基础信息网等现有技术架构与标准进行了分析,希望通过智能燃气网、智能水务网和智能能源微网等示范项目带动,实现新的技术与产业标准的突破,为智能能源网的大范围推广积累产业基础。

  此外,试点还希望探索在经济转型过程中落实绿色低碳经济理念需要突破的一系列技术和政策瓶颈,形成一整套包括制度、技术、范例、标准体系、配套、实施措施等在内的区域智能能源网络示范城的发展实施方案和实施路线。

  “在这里强调‘一整套’,是因为建设智能能源网将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这不仅体现在需要大量技术变革与突破,更体现在需要全方位支撑体系的突破。”刘小龙说。

  初步预计,通过区域智能能源网的阶段性建设,引入新能源、分布式能源技术,在部分能源管线间实现智能化、互动化,就可以实现张江高科技园区“十二五”期末总耗能降低15%、减少碳排放81.25万吨,这将为建设一个和谐环保的社会提供重要参考。

  据另一座试点城市唐山市政府副市长辛志纯介绍,唐山从今年1月份起就紧密跟踪中国智能能源网发展模式研究进程,唐山的总体设想是,采用先进的通讯、传感、储能、海量数据优化管理和智能控制等手段,对传统能源流程架构体系进行全面改造,建构新型智能化能源生产、供应、消费交互架构,同时,积极将智能建筑、电动汽车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纳入区域智能能源网的发展。

  据悉,国经中心有关高层已明确表示,目前上海浦东新区和唐山市的试点已初见成效。示范项目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旦成功,具有在全国推广的价值。(陈其珏)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