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放缓供给增加 煤价短期难言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需求放缓供给增加 煤价短期难言上涨

2010年08月19日 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王维波

  在连续下跌三周后,秦皇岛港动力煤价格上周止跌。不过,由于目前煤炭供求状况已转向宽松,短期煤价将维持弱势,不大可能出现明显上涨。秦皇岛港煤价素有市场风向标的作用,目前价格旺季不旺,不仅反映了当前煤炭市场状况,也预示未来一段时间供求仍将较为宽松。

  煤炭需求出现放缓迹象

  在需求方面,以消费量占煤炭总消费量半壁江山的电力为例,今年1-6月累计发电量197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3%,增加3431亿千瓦时。按煤耗334克/千瓦时计算,累计耗煤6.5818亿吨,同比增加1.146亿吨。而1-7月份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17.95%,增幅降低1.35个百点。

  同时,其它煤炭消费大户如钢铁、建材等增长也呈放缓趋势。据测算,今年上半年电力、钢铁、建材、化工四大耗煤行业煤炭消费量为14.3亿吨,同比增加2.02亿吨,幅度为16.45%,明显低于同期煤炭产量20.1%的增幅。因此,供需比显示煤炭供求从过去的紧平衡转向较为宽松的平衡。

  由于今后几个月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仍将持续,同时淘汰落后产能及降耗节能力度加大,煤炭需求增速预计将继续放缓。尽管同比仍是大幅增长,但环比下降明显。研究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日均煤炭消费量比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0.2%,而二季度环比一季度下降2.8%。

  煤炭有效供给明显增加

  与需求的变化不同的是,煤炭有效供给却不断增加。今年以来的数据表明,我国原煤产量不断增加,截至6月份累计产量达15.71亿吨,同比增长20.1%,增加2.63亿吨。尽管单个月份产量有波动变化,但趋势是上升的。例如,3月份为2.798亿吨,4月为2.693亿吨,5月为2.839亿吨。

  煤炭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今年1-7月份煤炭开采业固定资产完成额为175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458亿元,同比增长20.5%。一些产煤大省通过资源整合形成了一大批现代化新矿,这都将增加新的产能。另外,随着运输线的增加和完善,煤炭运输瓶颈得到逐步克服,煤炭的有效供给也将明显增加。

  煤炭库存或掣肘价格

  今年初前后,煤炭市场处于紧平衡状态,当时不断上涨的煤价反映了这种关系。随着春季用煤淡季的来临、刺激经济政策的收缩和4月中旬对房地产调控力度的加大,煤炭需求出现放缓,供求也从紧转向宽松。根据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网的数据,截至6月末,全国煤炭库存达2.04亿吨,比上个月增加1.71%,比去年同期的1.8173亿吨增加12.25%。

  煤炭价格及时地反映出了这种宽松状况,秦皇岛港动力煤价格在今年一月份达到了高点,之后随着用煤淡季到来而下跌。此后虽有所反弹,但高度有限,且在夏季用煤旺季价格仍表现相对疲弱。

  综合判断,下半年煤炭供求形势将继续保持较为宽松状态。在此背景下,即使煤炭价格在冬天用煤旺季出现一定上涨,上涨幅度依然会非常有限。从煤炭开采类上市公司情况看,目前已发布半年报的15家公司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44%。但预计下半年业绩增长同比增速将下滑,除去年较高的基数外,下半年煤炭需求放缓和煤价平稳,也将掣肘煤企业绩的提升。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