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照明: “大娱乐家”还是娱乐大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佛山照明: “大娱乐家”还是娱乐大家?

2010年08月24日 09:2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深陷“泄密门”、“内幕门”的佛山照明(000541),本周伊始再次被曝泄密。相比于戏中有戏、笑中有泪的舞台剧,佛山照明上演了一出资本市场的《大娱乐家》,颇有几分娱乐精神。

  这一切要从8月13日佛山照明发布的公告说起。

  内幕门

  8月13日,佛山照明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庄坚毅、董事会秘书邹建平,分别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证监局发出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证监局决定立案调查。随后,《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佛山照明公司董秘邹建平了解相关情况,邹建平如是回答“其实没什么解释的,我们已经协助调查了,就是去年举报我们高管和原董秘违规买股票的事,证监局做调查也很正常的。没有其他的事。”

  邹建平所说的即是最先曝光的“内幕门”:2009年8月25日,当时还是佛山照明副董事长的庄坚毅在二级市场以5港元/股的价格买入粤照明B20000股;8月31日,庄坚毅再次通过二级市场以4.85港元/股的价格买入粤照明B60000股。庄坚毅前后两次买入粤照明B的时间恰好在董事会表决进军锂能源领域议案之前的15天左右。此举引来了多方对其是“内幕交易”的质疑。

  泄密二重门

  “内幕门”还未平息,第一次的“泄密门”就出现了。

  8月13日下午1点左右,有网络博客发布博文指,“佛山照明:下周公告投资1亿元做锂电池项目”,该博文迅速被多个网络论坛转载。当日午盘开盘后不久,佛山照明快速回升,最小跌幅已不足3%。果然,16日晚间佛山照明公告决定于17日召开董事会,审议公司投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及锂电池生产等事项,而该公告与13日博文内容基本一致。佛山照明由此被指“重大信息泄露”。随后,佛山照明向广东省证监局递交了解释材料,并发表公告表示公司无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就在大家以为解释材料递交之后,佛山照明将步入平稳的时候,第二次的“泄密门”被爆出。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佛山照明重大投资公告——联手台湾必翔合建锂电池项目再次泄密。

  佛山照明8月20日公告称,公司于8月18日与台湾上市企业必翔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确定双方在电动车、锂电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以及电子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等相关产业与技术上开展合作并结为战略联盟,双方共享技术与市场资源。

  然而,与第一次的“泄密门”惊人相似,上述消息在公告发布之前也早已传遍了网络。多篇帖子与新闻报道内容均与公告相符。对此,邹建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否认:“我个人怀疑网络信息是经过处理的”。

  乌龙事件

  如果说佛山照明在信息保密这种“大事”上不够谨慎的话,那么在细节问题上佛山照明也有些大意。

  纵观佛山照明最近的公告,连续发布的《董事会公告》和《监事会更正公告》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其中,前者即为媒体口中的董事会地点变更的乌龙事件。公告对引起质疑的会议地点问题进行了更正:“会议于2010年8月17日在本公司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更正为“ 会议于2010年8月17日在香港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

  巧合的是,佛山照明还一并纠正了监事会会议公告中的错误。

  公告称:佛山照明于2010年8月18日披露了《第六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0-033),经事后审查,发现关于会议届次的内容存在笔误,现更正如下: 原公告标题:“第届六监事会第二次会议”更正为“第六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原公告正文中“本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更正为“本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

  “虽然说“第六届”与“第届六”,“五届七次”与“六界二次”都不是最关键的问题,但接连在公告中出现这种低级失误会影响上市公司形象。”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勤国告诉记者。

  大到涉嫌重大信息泄露,小到公告字词出错,佛山照明在最近一段时间可谓话题不断。不管是一些人说的“炒作”还是企业自身的失误,虽然噱头十足,短期内可提高企业关注度,但不断完善自身、追求精益求精始终应当是企业最基本的态度。实习记者 雷 婷 刘思佳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