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地沟油歼灭战”需要科学打法

2011年01月12日 09:1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现在起到5月中旬,山东将在食品安全领域展开一场“歼灭战”。“歼灭战”的主要对象,就是“地沟油”。小餐馆、餐饮摊点、火锅店和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工地食堂等是主要整治对象。对违法使用“地沟油”的餐饮企业和非法制售窝点,有关部门将予以曝光。

  山东省此次下猛药掀起一场大规模的“地沟油歼灭战”,其效果值得全社会期待和关注。但纵观这次“地沟油歼灭战”的实施措施,却难以达到大快人心的效果。首先,仅仅把打击“地沟油”放在阶段性的措施和行动之上,长效性值得怀疑。其次,这次的主要整治对象是小餐馆、餐饮摊点、火锅店和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工地食堂等,但那些大酒店、涉及使用食用油的食品加工企业、包括一些农村乡镇集市上的加工行为等,没准儿也是“地沟油”猖獗的主要市场。其三是对发现使用“地沟油”的餐饮企业和非法制售窝点,将予以曝光。但关键是,使用“地沟油”对社会的危害、对服务对象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如果仅仅是曝光,不是太轻描淡写了吗?

  “地沟油歼灭战”需要科学的“打法”。首先是应以阶段性的集中整治活动为契机,形成长效机制。其次是扩大打击治理范围。其三是从源头入手,加强餐饮废料、餐厨废弃物等的存放、清理、收运、集中无害化处理、加工利用行为管理,用规范化管理和专项监管等,从源头上杜绝“地沟油”的滋生土壤。更重要的一点是,要对非法使用“地沟油”、违反食品加工和餐饮行业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实行从严查处从重处理,对非法使用“地沟油”者要让其付出违法成本和代价,从严打击非法使用“地沟油”行为,从而达到查处警戒的双重效果。许朝军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