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慈溪饮用水源边现神秘别墅 当地已介入调查

2011年01月12日 09:2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传为镇领导所有,且属违建。当地已介入调查此事

  慈溪有一个美丽的湖,叫杜湖,因水质纯净被列为一级饮用水源,供应慈溪20万居民的饮水。

  不久前,有网友在当地论坛上爆料称,杜湖旁边有一幢很牛的别墅,是违章建筑,在不断污染水源,而且据传业主是当地镇里某领导。

  昨天下午,记者前往慈溪进行调查。

  杜湖边的别墅大门紧闭

  记者根据网友的提示来到了慈溪观海卫镇杜岙村。在村民指引下,记者果真在杜湖边发现了网帖照片中的那幢别墅。

  这幢别墅一面临杜湖,一面靠着一片竹林。记者大致估算了一下,加上前面的空地,整个别墅有二、三百平方米。不过昨天没人在里面,别墅的门关着,门缝里不时有狗的鼻子露出来。

  记者绕着别墅走了一圈,在别墅周围的草丛中发现了一些建筑垃圾。

  因为别墅里没人,所以也没见有生活污水直排到饮用水源杜湖里。但是网帖中说,每到周末,别墅里会有不少人,还有各种聚会。对这一说法,记者向村民求证,但村民都对此讳莫如深,不肯开口。

  归属地不明,湖边别墅是不是违章正在调查

  随后记者来到了慈溪掌起镇,镇政府土管所范所长接受了采访。

  他说,湖边别墅的事在网上发布后,他们就立即前往现场进行了调查。

  但是现在令他们感到为难的是,别墅所在的区域到底是归属掌起镇还是观海卫镇还无法分清楚。范所长说,这是历史遗留问题。

  不过,范所长也表示,在湖边建别墅,尤其是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建别墅,是要经过多个部门审批的,但到目前为止他们都没有接到过审批材料。

  离开掌起镇,记者又来到了观海卫镇。镇里的胡秘书直言别墅房主是钻了空子:“掌起以为是我们的,我们观海卫以为是掌起的。”

  不过他也表示,观海卫镇政府已经介入调查,相信很快就会有一个结果。

  “现在主要要搞清楚两个事情,第一个,这块地是属于哪一个镇的?第二个,这个别墅到底是不是违章建筑?”他说道。

  慈溪环保局:水源边建房,应该批不出

  慈溪市杜湖水库管理处的负责人陈主任说,水库上游建房子肯定对水质有影响,不提倡这样的做法。尽管他们已经多次向政府建议库区村民外迁,不过目前政府尚不具备库区村民外迁的经济条件。

  而慈溪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也说,在湖边建房子,是不可能得到环保部门批准的,但关于这幢别墅的具体情况他们不清楚。

  记者查询了相关资料。2010年制定的《浙江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第二章“水源保护”第十三条提到: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已经建成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拆除或者关闭。

  各方透露,别墅的主人不是领导是老板

  那这幢别墅的主人到底是谁?观海卫镇杜岙村的解村长告诉记者,只知道这个别墅是掌起一个老板建的,其他并不清楚。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掌起镇裘家村,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幢房子据我所知是裘家村的一个老板建的。”他称,这种情况在村子里很普遍,而且因为房主“上面有关系”,房子建好后,也就不会被当做违章建筑拆除了。

  对此,掌起镇土管所的范所长向记者透露, 湖边别墅的女房主是裘家村一名女子,不是干部。而男房主是个体老板,具体姓名不方便透露。

  小资料

  杜湖水库位于杭州湾南岸,包括里杜湖和外杜湖。原以灌溉农田为主,但从1996年慈溪启动四库联调工程以来,杜湖已改为满足城镇生活、工业用水供应为主的中型水库。

  据慈溪环保局去年11月出具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里杜湖水质为一级。目前里外杜湖蓄水量合计为1650万立方,日供水4万吨。

记者 王晓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