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醇醚业期待政策扶持

2011年01月12日 10: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甲醇、二甲醚的价格、产销量与2009年相比都有所增长,看起来醇醚行业有所复苏,然而2011年利好与利空并存,行业面临的产能过剩、需求疲软、进口冲击等问题依然突出,未来走向扑朔迷离。

  从中长期看,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醇醚燃料属于清洁替代能源,应当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当下行业要尽快摆脱困境,除了淘汰落后产能,还应当拓展其它下游应用领域,而实现这一点需要有政策的进一步扶持。

  供需数据显示,醇醚行业面临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据中国化工网监测,2010年,甲醇产能达到4200万吨左右,产量超过1500万吨,表观消费量超过2000万吨;二甲醚产能930万吨左右,产量250万吨左右。

  甲醇行业的“十二五”规划已经把淘汰落后产能提上了议事日程。根据规划,到2015年,我国甲醇总产能将控制在5000万吨。为实现这一目标,“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淘汰甲醇落后产能300万~500万吨。按照目前的需求增长速度,即使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完成,甲醇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依然严重。

  作为甲醇行业重要下游的二甲醚在2011年还将迎来一个重大利空。城镇燃气用二甲醚标准将于2011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预示着二甲醚混掺液化气之路将被封死,产能过剩将进一步加剧,并拖累上游甲醇行业。

  进口甲醇由于具有低价优势,还在强势冲击国内市场。商务部已经公布甲醇反倾销制裁结果,然而货量最集中的沙特并不在倾销之列,中东地区的进口货源渠道不受限制,市场人士对此结果较为失望,甲醇市场依然压力重重。

  醇醚行业要走出冬天、迎来春天尚需政策的进一步扶持,以拓展下游的应用空间。甲醇汽油在多省市开始推广应用,而且,坊间传言工信部将要在陕西、上海、山西组织M85和M100甲醇汽车使用试点工作,甲醇汽油推广有望进入加速期。

  不过,中国化工网分析师王敏提出,目前甲醇汽油只是小范围推广,政策缺失是甲醇汽油发展不可逾越的障碍,一旦政策出台,甲醇行业的春天应当能够出现。2010年前11个月汽油表观消费量约6505万吨,按照掺混15%甲醇汽油来计算,如果全部替代普通汽油,会消耗970多万吨甲醇;如果高比例甲醇汽油推广,消耗的甲醇量将会更大。

  二甲醚行业也存在类似问题。尽管二甲醚在民用燃气方面已经开始应用,但是由于缺少政策和技术上的支持,目前应用量依然不足,短期内二甲醚走纯燃这条路困难重重。二甲醚作为汽车燃料替代柴油已经出现试行应用,但同样缺少政策支持其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